武评

姚国培,拜从民国状元,永泰县长,著名书法大师赵玉林,得其精心教导,作品多次获得省直书画展金奖。近年来,天分加勤奋,他创作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品,深受好评。
 
 
姚国培的书法整体给人一种挺拔劲健,凌励峭拔,长剑出锋,张扬奋发的感觉。
 
 
 
清代批评家刘熙载曾提出“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姚国培的书法展现了雷厉风行,敢于亮剑,敢于担当的昂扬向上、意气奋发的精神。
 
 
 
 
姚国培的书法,从用笔上来看,尤其是他的大字用笔浑厚,用墨非常饱满。方中带圆,有一定的魏碑意趣。从结体上来看,姚先生应当是临习过圣教序和李思训碑的。圣教序是怀仁集王羲之的字,这个碑是行书里面非常有名的碑,是学习行书的人首先的一个帖子。圣教序的字,结体以欹斜多变著称,用笔瘦硬劲拔,是王羲之书中集阳刚美与流畅宛转之势为一体的代表书风。李思训碑,同样也是以用笔瘦硬劲健,结体欹斜开张著称。相比较而言,李思训碑的结体欹斜对比更强烈一些,比圣教序的结体更大开大合一些。这种结体,整体上给人的感觉是左低右高,重心不稳,营造出一种突兀拔地而起的气势。除外,魏碑中的张猛龙碑也是这种结体的典型代表。宋代的黄庭坚进一步发展了这种欹斜相生,大开大合独特的书风,形成了长枪大戟,开合对比非常强烈的一种字体。从姚国培的字中可以看到其中上述诸人的影子,这说明他对传统的碑帖是下过不少功夫的,吸收了多家特点。相比较他的小字,应当说他的大字更好,更加有气势,也更为雄浑一些。姚国培的书作,主要是以对联以及格言警句,四字和六字、七字的对联行形式多。应当说,姚国培的字如果创作一些长篇形式的作品,也会很不错的,形式将更丰富多变一些,也更利于字体的多方面布局与表达。
 
 
 
在现在书坛丑书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像姚国培这样能够继承传统,又努力追求自己性情与个人面貌的书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总之,姚国培的书法作品既博采众长,又“自成一家之体”, 讲求形神兼备、笔力洒脱,劲健中充满秀丽,凝重中不乏清新,古朴中饱含时代感,抒发出作者的积极人生与高尚情操。
 
 
 
比如他的2020年贺岁书法挂历,设计新颖、制作精美、内容高雅、作品风格独树一帜,用铜版纸印刷,每一幅作品都由姚国培自己创作、设计,出版之后,社会各届反响很好。书写内容既有唐、宋与历代诗词,又有儒家先贤的名言警句和家训,作品充满智慧之语,读来发人深省,从中领悟到蕴含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深刻道理和生活哲理,有助于培养人们高尚的健康的审美情感和观念。
 
 
 

书法艺术永无止境。作为我省书法名家,姚国培潜心耕耘,取得较好成绩,为书法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姚国培在艺术的道路上会愈走愈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