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道伟

12月8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举办“根系闽台·两岸一家——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学术对话”、《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三季三方联合开拍仪式等活动,深入开展闽台族谱溯源展示,进一步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两岸百余名嘉宾参加。
 
 
“根系闽台·两岸一家——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台湾省姓氏研究会共同举办,选取部分涉台族谱、闽台十大姓氏代表性族谱,考证台湾部分近现代人物家族世系以及闽台传统木活字印刷族谱的历史,借以叙说千百年来福建先民筚路蓝缕、跨海垦拓的故事,佐证两岸民众血脉相连的事实,引导两岸青少年同胞认识族谱及其意义价值。展览当天,还举办了“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学术对话”,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邀请两岸3位谱牒文化专家,围绕谱牒文化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以及传承与创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谱牒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举办谱牒文化系列活动,旨在讲好“闽台一家亲,两岸民众血脉相连”的谱牒故事,带领大家一同探索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活动期间,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接受了台湾省姓氏研究会资深顾问陈美桂个人收藏的一万多册闽台族谱电子档案无偿赠送。院方表示,今后在已开发的“闽台族谱在线体验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整理、开发利用这批电子族谱,以更好地服务两岸同胞。
开幕式后,《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三季也顺利开拍,第三季延续前两季的拍摄思路,聚焦在闽工作、生活的台胞,用影像串联两岸融合发展故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三季引进了台湾团队共同参与节目的策划、摄制和后期宣推工作。他表示,两岸影视人在创作心境、摄制技术、叙事风格等方面各有所长,两岸合拍能够求同存异,找到吸引两岸观众的共同点,以期更好的讲好闽台融合发展故事,更好地在台湾地区传播好闽台融合发展故事。
此次“根系闽台·两岸一家——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展期六个月。活动当天,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还召开的常务理事会和一届三次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