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银芳

李将军是我的战友,他休假回老家探亲,不想惊动地方领导,只要我这个在省城工作的战友陪着。将军的老家在离省城二百多里的小山村,路上我向将军介绍了地方发展情况和他熟悉的战友近况后说:“老李,离你老家还有不少路程,请给我讲讲你们家乡的情况吧。”将军沉思了一下说“好吧,我的家乡就是一个平凡的小村庄,没有传奇的人文典故和山川秩事,但有棵大树却有些不平凡。我就讲讲围绕这棵树发生的一些事吧。”
 
千年古樟“树抱佛”
 
将军说,他们村有几百年的历史,村头有棵大树,相传在建村前就屹立在那里。这棵树在方圆几百里被称为树王,它的树腰需六、七个成年人牵手围着才能抱住,树身冲入云霄,向四周伸出的长满疙瘩的树枝比一般的成年树还要粗。烈日站在树底下,感到是天被树欺,抬头看不到天,低头看,周围近百米都被树荫遮着,地上没有一点阳光的影子。在将军的记忆里,仿佛村里发生的事都与这棵树有关。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就能看到男女老少在树下晨练,有的在打拳,有的吊着树枝耍单杠,有的在比赛爬树,随手淘下树枝上的鸟蛋,最引人注目的是老支书带着几位老戏骨对着大树练嗓子,一群成年鸟被惊醒,不时飞向遥远的天空,不时又飞回大树给小鸟喂食,形成天上群鸟飞舞、地上人群攒动的一道风景线。炎烈的夏天,干完农活的村民都会跑到树下午休,躺在树底下的村民,刚才还在相互唠嗑,马上就鼾声四起,好不惬意。晚上大树下就更热闹了,老支书每晚都会召集村“两委”议议村里的大小事,而后戏班子由老支书这位台柱子领衔给乡亲们唱戏,时不时还放场电影。夜深人静,蛙声、蝉声,各种昆虫声,此起彼伏,一些热恋的男女坐在树下,一边倾听这乡村交响乐,一边互吐衷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乡亲们过着充实幸福的生活。
 
    
大树是摇钱树。大树的生命力极强,一根小小的树枝随地一插都会成活。老支书带领村民数十年把大树的枝干插满了村里的后山,形成了风景独特的森林公园。许多飞禽走兽都在这里落户。方圆百里的人都来村里旅游,一睹大树的风采和森林公园的风光。村里的每家每户都拥有一份森林公园的股权,在统一规划下,家家户户用股权的分红盖起了新房,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新村。
 
 
大树是救命树。学大寨时,村里建了一座水库,年久失修,大坝决堤,把整个村淹了。老支书带领青壮年把老少妇幼全部转移到树上,才避免了村民的伤亡。但老支书在抢救村民中不慎从树上摔下来断了手脚。重修水库需要大量的钢筋水泥,因村里缺钱无法买下所有的材料。正在大家犯愁时,老支书忽然想到,大树的树枝长年水浸不烂,于是就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用树枝代替部分钢筋。许多村民认为树枝是扩大森林公园的摇钱树,砍了太可惜。老支书耐心说到,重修水库既可防止山洪暴发淹没村庄,避免村民生命和财产再次受到损失,又可搞水上养殖和旅游项目,增加村民收入。经村民表决同意后,几百根树枝成了重修水库的顶梁柱,为造福村民再次尽力。
 
 
大树是励志树。每当村里的小孩升学、参军,老支书都会把他们叫到树下,用树的品质激励他们成长。老支书说大树小树,总是向着阳光,竟相伸向天空,你们要像树一样争先向上,做人昂首挺胸,做事不甘落后。小树成为大树,是因为一头朝着阳光,另一头向下生根,汲取向上的营养,你们要像树一样,勤奋学习,不断积蓄向上的力量。有的树受到挤压,树枝弯曲了,树梢还是直指天空,你们要像树一样即使受到挫折也要不屈向上。老支书是这样说的,也是教子女这样做的。自卫反击战部队征兵,老支书虽然因救村民摔断了手脚,家里正缺劳力,但毅然把长子送去当兵,在参战中老支书的儿子光荣牺牲,他忍住老年丧子的悲痛,坚强地带着村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农村。老支书的话鞭策着村里青少年茁壮成长,几百号人的村如今出了几十名大学生,近十名团以上干部。村民十分敬仰大树,村里逐渐形成了一个习俗,重大祭拜日,总是先祭树公,再祭祖宗。以树育人的故事也吸引着不少旅客慕名而来,他们来到大树下,都会顶礼膜拜,以求心想事成。
 
 
不知不觉,我们的车已到村口,下车后正看老支书在大树下给一帮小学毕业生讲话。当老支书讲完后,将军满含热泪地说:“老支书,我来看您了。”老支书先是一楞,认出将军后说:“小李子,你怎么有空回来了?”然后转身对孩子们说:“这就是我给你们说的李将军,当年他就是从大树下走出村里的,如今他这棵小树已成为参天大树了,你们要向他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将军赶紧握着老支书的手说:“您和村里的老一辈才是参天大树啊,是你们撑起了村里的天。” 
看到这一幕,我感慨万千,惊叹大树的伟岸,崇敬老支书的品德。目睹跟前这群孩子,眺望远方的森林公园,我仿佛看到一棵棵树木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