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丁书法作品欣赏

武评
书法一般有楷、行、草、隶、篆等五种字体。草书是汉字的一种字体,形成于汉代,是为书写简便而由隶书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成为书法艺术中颇受推崇的一种书体。其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草书分为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为大草(也称狂草)和小草,给人的艺术感受和启迪,为其他书体所不及,让人在狂乱中觉得优美。
 
 
吴晓丁最近所书的《清平乐·六盘山》草书手卷,有一番崭新的气象,让人耳目一新,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佳作。
 
 
吴晓丁,男,江西南昌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9月参加工作,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原任福建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曾先后在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办公厅、莆田市委、漳州市委与福建省物价局等单位工作。吴晓丁自幼酷爱书法,曾跟随多位老师学习书法,取众家之长苦练章法,即使在繁忙的部门和地方领导岗位上,每当工作之余临池不辍,数十年如一日。
 
 
品鉴吴晓丁书法作品,给人以动感之美。动感是草书的重要特征,没有动感就不叫草书。他的字或粗或细,或快或慢,忽大忽小,忽正忽侧,有中锋有侧锋,如一条飘扬之彩带,随风起舞,整幅作品呈现出龙飞凤舞的效果,强烈地吸引观者反复品味、联想。草书最重流美,最忌滞呆。吴晓丁的书法作品大多一气呵成,其笔势连绵环绕,龙腾虎跃,气脉贯通,狂逸酣畅,自由奔放,驾驭笔墨的能力可见一斑。
 
 
品鉴吴晓丁书法作品,给人以章法之美。草书创作贵在释智遗形,任情恣性,但也并非抛弃法度;相反,草书每个字的写法都有比较严格的规范,讲究字与字、行与行之间是否疏密得当、大小相宜。他的书法的结字、线条、布白和章法,既合乎规矩和道理,又脱离和打破固定的程式及规范,随气而生、随韵而动,我们感受到其清新脱俗,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
 
 
 
品鉴吴晓丁书法作品,给人以意境之美。行草实为意境美之书体。草书的意境美,指的是作品所表现出作者在精神、审美、风格,及对欣赏者产生的感染力的艺术境界。吴晓丁能够感悟老庄,存虚静之心,摆脱种种世俗的欲望和羁绊,真正“散怀抱”、“超鸿蒙”,进入“淡然无欲,翛然无为,心手相忘,纵意所知”的境界,因而创作出“无意于佳乃佳”的出神入化的佳作。
 
 
 
 
 
艺无止境,书法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吴晓丁的书法艺术我们是充满期待的,相信他能够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