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  武评

2022年12月17日,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元邦作客第117期“左海讲坛”,解读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坦荡气度与自勉心境。
 
 
   讲座中,陈元邦以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名句和“海纳百川,有容用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名联为引导,围绕“父亲林宾日对儿子的期盼”“家庭启蒙,书院苦读”“步入仕途,为国保民”“虎门销烟,抵抗侵略”“发配伊犁,建设边疆”等内容,简要介绍了林则徐跌宕起伏且辉煌的一生。陈元邦强调林则徐的家国情怀与自勉精神涵养于他的青少年时代,贯穿于他为官从政始终,表达于谪戍路上与家人分别时的“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的诗句中。林则徐是能吏、廉吏、忠吏,他重任在肩时清醒的自勉与逆境中表现出宠辱皆忘,一心为民的情怀,更是体现了忠诚与担当。陈老师指出,林则徐的家国情怀和自勉精神是其一直为后人所敬仰和崇敬的重要原因,也一直激励着后人,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河中的一滴水、一粒粟,一枝花,从中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力量,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
 
 
同时,本期讲座在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APP线上播出,吸引了众多网络观众的认真聆听,点击播放量达240706人次,线上线下齐发力,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族英雄林则徐。
据了解,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左海讲坛”为公益免费讲座,每月一期。2022年是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也是林则徐遣戍新疆180周年,为缅怀民族英雄林则徐,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左海讲坛”第117期,以《林则徐家国情怀与自勉精神》为主题,加深广大观众对林则徐家国情怀、坦荡气度与自勉精神的了解。
陈元邦,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专注于党的建设、闽都文化方面研究,先后出版《走走想想看看》《致敬这座城》《银钗传奇》等10多部文学作品,撰写的时评曾获全国人大新闻奖,多篇调研报告获省调研优秀成果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