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立仁《武夷山之歌》有感

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评
 
东西南北中
春夏秋冬
中国的武夷山
苍天
恩赐了大王峰的尊容
 
夏商周秦汉
鼠牛虎兔
中国的武夷山
碧水
分享着玉女峰的秀容
 
武夷山
世界的武夷山
三十六峰 印象时空
山水茶韵 令人推崇 永远推崇
 
 
 
武夷山是座历史名山,是中国仅有的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之一,自古就有不少的文人墨客对它表示高度的赞美。闽北武夷山是张立仁的家乡,是他永远的牵挂。出于对故土的热恋和深厚的情感,张立仁创作了一首赞美武夷山的诗作——《武夷山之歌》。张立仁,1947年出生于武夷山。长期在闽北工作,调省城工作后,仍对武夷山水魂牵梦绕。
 
 
《武夷山之歌》通过讴歌武夷山的山、水、文化、茶以及“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等,赞美武夷山的绿水青山、钟灵毓秀和物华天宝。读罢《武夷山之歌》, 神奇而富有魅力的大美武夷跃然纸上,无不令人思绪奔涌、遐想翩翩。武夷山之美,美在其山,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这里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的丹山雄姿,其中以大王峰、玉女峰最为著名,大自然孕育出各种令人心驰神往的奇特自然景观。这种巧夺天工之美只能归功大自然造化了。所以,作者用“苍天”,“恩赐了大王峰的尊容”来表达武夷山之美。武夷山之美,美在其水,“十里溪流通宛转,千寻到岫尽嶙峋” ,作者用“碧水”,“分享着玉女峰的秀容”来表达武夷山之美。武夷山之美,美在其文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血脉在这里流淌传承,有千古之谜的架壑船棺,有两千多年的闽越古汉城,有三教同山、和谐融合的辉煌历史。武夷山,这是一片神奇而富有魅力的土地,这是一处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人间仙境,既是“中国的武夷山”,也是“世界的武夷山”。武夷山之美,美在其茶,“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武夷岩茶历史悠久,它以独特的岩韵和悠久的茶文化而享誉中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在我国茶叶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山水茶韵,令人推崇,永远推崇”是《武夷山之歌》的结尾,也是全诗的画龙点睛。武夷山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就在于“山水茶韵”。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好绿色牌、念响山水经,大力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全力打造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走出一条品牌带动,经济和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武夷山山好水好人更好,作为在闽北工作多年的老领导,张立仁不忘为南平的绿色发展、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鼓与呼,他非常希望这里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得更好,这种情怀和境界让人肃然起敬。
 
 

还值得一提的是,张立仁还是“大王会狮健步行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2013年4月19日,张立仁在武夷山市与家乡老同志忆往叙今,感到各自年纪开始大了,但身体还可以,应该继续为社会做点有益事,认为可建立一个全民健身平台,即成立一个体育社团,组织基层与农村的干部群众开展健步走活动。经过筹备,当年5月30日,成立了武夷山大王会狮健步行康乐协会。大王峰,是武夷山双世遗的重要景点。兴田狮子山位于武夷山双世遗闽越王城遗址之南,两山之间相距22.6公里,从大王峰山下茶博园健步走,走到其东南面的狮子山下,途经风光旖旎的公馆、南源岭、仙店、枫坡等十几个山村。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士欢聚一起,一边欣赏沿途秀丽风光,一边共叙深厚情谊,“大王会狮”名称由此而来。“大王会狮健步行活动”举办多届,反响很好。张立仁辛勤默默付出以及对武夷山水牵挂的故事,令人深深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