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则生篆刻与书法作品欣赏

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歌
 
 
陈则生(右二)与书法爱好者吴国培,姚国培2022年春天摄于福州
 
“厚德载物” “道法自然”“壮志凌云”“ 九崖丹枞” “九鹤岩茶”是陈则生新近创作的5幅书法作品。
 
 
 
书法家的主题往往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言简意赅,字意深远,富有哲理。陈则生的“厚德载物”“道法自然”书法作品也不另外。“厚德载物”是华夏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的一种表达。该词出自《易传》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一语,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应如大地般厚实可以承载万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为人们普遍认同的传统民族精神。
 
 
“道法自然”出自《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道家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国哲学追求的理想境界。“道”是必然性的普遍法则,渗透于宇宙万有之中。人是宇宙的一部分,同样要受这种自然法则的支配。“道法自然”也十分契合绿色发展理念,表达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意味着人类要懂得敬畏自然,并向大自然学习,使人道合于天道。
 
 
“ 九崖丹枞”“九鹤岩茶”则是武夷山两款著名的岩茶。在武夷山老枞水仙的产地之——慧苑坑,有一座慧苑禅寺,山门前的楹联“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道出了老枞水仙是一款境界很高,极具神秘色彩的好茶。而九鹤岩茶,则来自一则美丽的传说。自古相传,武夷岩茶(大红袍)乃九只仙鹤为王母拜寿,途经武夷山时被其美景所吸引,不禁尖叫连连,一不留神把送给王母娘娘的仙草掉落山中的岩壁生长而得。
 
 
福建是全国茶叶产量、单产、茶树良种普及率、全产业链产值、出口额增速第一的省份。陈则生曾在农林口工作多年,对茶产业十分重视和关注,他以做好福建农林业和乡村振兴以及福建茶产业、做强福建茶品牌、讲好福建茶故事为己任,所以特意创作了“ 九崖丹枞”“九鹤岩茶” 茶主题的书法,以期推动福建茶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陈则生还喜爱篆刻,摹习临刻古玺汉印,集众家之所长。在京工作期间,拜访名师,技艺日渐升华,形成了自己的篆刻艺术风格。他将各种基本手法灵活地加以运用,融会贯通地变换各种运刀手法。从“江山多娇”“紫气东来”“登高望远”“学无止境”“诗情画意”等作品来看,刀法流畅,灵心独运,厚重而不滞,雄浑苍劲结字雅正,疏密有致,端庄稳重,古朴厚郁,令人惊叹!
   
 
 书写本来是一种工具,可是文字一旦成为书法就化蛹成蝶,成就华美。从书法艺术上看,陈则生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自成一家。他的书法浑厚凝重,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字里行间不乏清新,大气脱俗。
 
 
“厚德载物” 等5幅书法作品是陈则生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在得心应手之间就写出精神和气质来。其书写流畅,抑扬顿挫清晰可见,极具节奏感,用笔的干湿浓淡清晰可见,与浓墨形成虚实变化,整体中存在变化,点划之间相互顾盼,好似每一笔都具有生命迹象,充满生气,在视觉上给人们带来享受,带来精神上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