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徐道伟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世界人工智能大赛于7月17日至20日在福州举行。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美国围棋协会以及台湾棋院、福建省围棋协会协办,福建海峡银行独家冠名,第一阶段比赛在长乐融侨赛德伯学校举行。
 
 
亮点一:顶级高手线上过招
     本届赛事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7个国家及地区的24位顶级女子棋手参加。毫不夸张地说,集结了世界范围内女子围棋顶级高手。
      7月18日至20日,每天进行一轮单败淘汰赛。20日的比赛结束时,将产生本次比赛的四强选手。四强选手将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进行总决赛。
 
 
     年轻化的棋手体现了世界围棋界雄厚的人才后备力量,让本次赛事充满蓬勃的生机活力,冲力十足。据赛事主办介绍,不少新人棋手经过层层选拔,将参加本次赛事。中国棋手唐嘉雯四段、方若曦四段、李鑫怡三段,中国台北棋手卢钰桦三段以及日本棋手仲邑堇二段均为第一次参加,为赛事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本届的参赛棋手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中国围棋界三位新人棋手均为00后,仲邑堇二段更是以10岁的年龄成为日本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职业棋手。
 
 
亮点二:人工智能大赛规模再度扩大
    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第一阶段比赛也于7月18至20日进行多轮比赛,来自4国家的28支队伍参赛。作为全球三大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之一,今年比赛规模再度扩大,并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据介绍,中国的星阵,韩国的韩豆,日本的BSK等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团队将参与巅峰对决。
     20日比赛结束时将产生四强队伍,参加11月30日至12月4日参加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举行的总决赛。
 
 
亮点三: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为了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今年赛事期间,福州举办了2021公园围棋文化节、围棋名人见面会暨指导棋活动、围棋名人嘉宾联棋赛、围棋名人进校园指导棋活动等进银行、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借助世界赛事和世界级棋手的影响力,推广普及围棋文化。
作为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配套赛事之一,第四届福州市业余围棋联赛于6月在福建海峡银行总部开幕,拉开了本届“吴清源杯”的序幕。赛事共有20支队伍近200人参加,是历届之最,几乎荟萃了福州所有的业余高手,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市级业余围棋联赛,覆盖了福州不同领域、专业,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棋手,体现了福州浓厚的群众基础。
 
 
     7月,福州9个公园轮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围棋普及活动,并携手淑女围棋沙龙在三坊七巷北门(冰心故居旁)进行一系列推广普及活动,这是福州乃至福建省内首次举办公园围棋文化节。通过活动让围棋深入福州市民的文化生活,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打造成属于福州市民的文化节庆。
吴清源杯关键场次的比赛,还将邀请围棋名家在各直播平台讲棋,通过对紧张而激烈的比赛进行讲解,第一时间讲解对局棋手的思路和比赛的局势,也将借助斗鱼、虎牙、B站等10余个直播平台,对赛事进行实时直播,让观众能第一时间看到比赛的实况进展。
 
 
亮点四:助力围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赛事本赛阶段的永久比赛地点,长乐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称,历史上先后涌现出955名进士、5名“两院”院士、5名共和国将军,以及郑振铎、冰心、陈怀皑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大师。
得益于赛事的举办,围棋在长乐得到爆发式增长,现围棋人口现已突破2万人。日益浓厚的围棋文化氛围,赋予了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主的长乐更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展示了长乐独具科技与文化特色的魅力,这对于加强长乐在数字科技领域的优势,为长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科技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次赛事落在长乐赛德伯国际学校举行,让学生从小就在心中留下围棋的种子,伴随着他们以后的成长走向世界。同时,本届赛事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配套赛事,借助世界遗产大会平台,让围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将福州围棋这张“金名片”撒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