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7日10:52 | 来源:福建日报

16日下午,由省政协和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古厝之光——福建美术专题创作展”在福州画院开幕。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省领导邢善萍、林宝金、洪捷序、王光远、阮诗玮、许维泽,省政协书画院院长陈荣凯出席开幕式。

崔玉英、邢善萍、林宝金共同为画家代表颁发参展证书。

阮诗玮致开幕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就前瞻性地提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述。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进一步就保护传统街区、古建筑和历史文物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悠久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榕开幕之际,我们举办“古厝之光——福建美术专题创作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用饱含激情的笔墨赋予八闽古厝新的生命,以古厝之美歌颂中华文化、歌颂伟大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文化之韵激发全社会守护历史、守护乡愁、守护中华文脉的理念和情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努力当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创造者,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开创美好未来。

本次专题创作展展期六天,参展美术作品共计117幅,现已编印成册,并将在网络上同步展出。(记者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