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青云山管委会 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曾衍祥 冯英

 
6月29日,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永泰县举行《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剧目推介会,在向社会展示永泰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据悉,这是永泰县首部大型旅游演艺,将为福州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动力。
 
 
《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由永泰县政府联合华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剧目将永泰县最具代表性的家文化、神话传说、民风民俗等作为创作核心,围绕“梦起海上丝路,打造东南明珠;传承两岸文明,演绎中国盛典”的定位,以当地家喻户晓的张圣君传说为创作主线,讲述张圣君度化生灵、救济众生的故事,构筑了一个梦幻而绚丽的神话意境,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舞台精品力作。全剧以“万物共存、和谐家园、大美永泰、大爱精神”为主要思想,将永泰的人文情怀、历史传说、大美山水等特色融入其中。由青云山开篇,引入母亲河大樟溪,并融入“千年古树”“百年庄寨”“养生温泉”等永泰文化,彰显了永泰历史长河中的璀璨记忆。
 
永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志专出席推介会
 
出品方介绍,为汲取创作灵感,编导组多次前往永泰采风,经过反复推敲,多次修改,最终确定演出剧本。为了展现对艺术审美的追求,主创团队从故事、造型、听觉、视觉四个方面着手,力争创作出一部把永泰的人文情怀和独特的文化艺术特色融入其中的舞台精品力作,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体验观感。
 
 
 
《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总导演刘伟认为,永泰是一个具备多元素开发的丰富文旅选材区域,它的丰富足可以让创作者目不暇接,但也因为它的丰富让创作的梳理过程增添了难度。最终,当我们三次采风之后还经过六次剧本的修改,才有了如今的呈现,为的就是那句“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的终极表达! 
 
 
永泰华盛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渊龙说,思考永泰脱贫之后真正产业在哪里?想到了要搞文旅作为依托,因为永泰有很好的自然山水,有很深厚的人文底蕴, 但缺乏一个能够打动游客,晚上能够留下来的演出。我们组织专家来永泰采风,采风之后对永泰的山水之美给感动, 对永泰的历史沉淀所感动,对永泰县领导发展旅游强县热切希望所感动。
 
 
永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志专说:“永泰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我们提供了很多丰富的旅游产品,永泰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在疫情影响情况下,我们旅游人数达到1200多万人次。但是我们提供的旅游产品,就是一日游以上,换言之,晚上能够住下来的游客所占的比例较低,那对我们旅游产品提出新的要求,就是如何引得进游客,让游客住的下来。因此,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应运而生,这个舞台剧融入永泰人文资源,结合永泰的人文文化,打造了一个精品舞台剧。我希望梦回永泰舞台剧能为永泰的夜色旅游添上浓重的一笔,为永泰更好的引得进游客、留得住游客作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将于7月5日在永泰大剧院正式公演。
 
 
 
 
 
 
《梦回永泰之永泰传说》总导演刘伟
 
 
永泰华盛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