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书画笔会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书画精品展成功举办

 
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评 魏燕霞 通讯员 黄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再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深化人大“双联”机制,展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精诚合作、携手共进的新担当新作为,6月8日,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省美协、省书协、南平市文联、南平市文旅局、南平市人大书画艺术院承办,福州、莆田、宁德、平潭人大书画院共同协办的“武夷山下风展红旗如画——2021书画笔会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书画精品展”在武夷新区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南平市委书记林文斌和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共同启动本次笔会活动。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志坚和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为活动致辞。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书画艺术院院长潘剑才主持活动。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志坚代表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艺术家们表示欢迎。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道崎,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省人大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温佳禄,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为民,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阮军,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敏,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平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成苏明,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省文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郭平,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一级调研员赵胜利,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张永海,省书协副主席余端照,省美协副主席、新文艺群体艺委会主任,省青年画院院长陈春勇,以及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工委)和人大书画院领导、书画师等70多人参加活动。
 
 
 
罗志坚代表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艺术家们表示欢迎。他说,去年7月份举办的首届书画笔会活动,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新作为新面貌,展示了新南平发展新宏图新成就,提振了全市干部群众、各级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今年,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把书画笔会活动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与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一同举办,两会叠加,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再续华章。这次笔会活动,作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新增的重要活动、作为人大工作跨区域协同开拓的新领域,将成为全省人大系统加强工作联系、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王来文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文联和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主办书画笔会活动,继去年的盛况之下,今天又再次隆重开幕。这是我省书画界的又一艺术盛会,旨在用艺术的活动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发挥好“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一次生动艺术实践。各地市书画家用深情的笔墨贯彻落实好闽东北协同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以文艺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这次的书画笔会是“五个一百”活动的一次拓展和深化,是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一次文艺盛会,更是全省文艺界“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自觉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一首文艺赞歌。
 
 
这次笔会,省老领导黄文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省人大书画院院长叶双瑜,在京闽北籍书画名家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市书协主席叶培贵,北京国创书院院长梁代,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办公厅书画创作室画家陈良敏,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王辉等,省人大常委会陈元邦、朱淑芳、陈则生、陈雄、王少伟、周秀光等,也寄来佳作参展,为活动增添光彩。
 
 
活动现场,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行云流水,用一幅幅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书画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表达了对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实现同频共振、寻求互惠共赢, 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祝愿。
 
 
来自省文联的王来文、赵胜利、张永海现场共同创作了8尺画作《紫气东来花开富贵》。
来自福州市人大书画院的王兆乃,莆田市人大书画院的朱雁娴,宁德市人大书画院的阮宪镇、李凯,平潭人大书画院的冯世明以及南平市人大书画艺术院的周联合现场共同创作了8尺画作《英雄赞》。
 
 
活动期间,书画艺术家们先后来到建阳考亭水美城,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朱熹文化园、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等地采风,感受闽北优越的生态环境、璀璨的历史文化、巨大的发展变化,为书画笔会创作找寻素材和灵感。
(图文资料由南平市人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