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歌

 

 《昨夜又一场春雪》

蔡尔申(田卡)
 
春雪,
北方何堪惊羡,
而江南夜空,
怎多生白絮洞穴?
轻盈毫无声息,
如片片白蝴蝶,
飞向山头,
洒遍林间旷野。
纯净飘然,
与冰柱联结,
玉女山,
刹时一身白洁。
莫道皎晈易污,
她能将浊消尘绝,
放晴日融化,
亦以清泉流去也。
诗吟之梅喜傲,
念残垣瓦不叠,
还有戍边守岛将士,
别让叫冷不迭?
 
 
这是田卡2024年咏雪新作——《昨夜又一场春雪》,读来趣味无穷,回味无穷!作者首先比较了南北方雪景的差异。北方雪的含水量比南方低,表现为“干雪”,一般是粘性比较低,容易被风吹走。湿雪主要是在南方地区比较多,雪中的含水量是比较高,一般是多片的雪花粘在一起,容易形成大雪片,不容易被风吹走。因此,作者描绘江南的雪夜,空中“怎多生白絮洞穴”,表现了作者细致的观察力,也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科学素养。白雪何似,柳絮风起。把江南的雪夜比喻为“白絮洞穴”,让你感受南方雪的唯美意境。南朝宋时期的笔记小说《世说新语》,记载:“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
 
 
接着,作者描写雪从空中飘落的情景。“轻盈毫无声息,如片片白蝴蝶,飞向山头,洒遍林间旷野,与冰柱联结。”作者借助想象,把雪花比喻为白蝴蝶,道出了雪的状态,雪的神态。满眼飞舞的雪花,仿佛美丽的精灵,在空中舞蹈,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令人神往飘于空中,洁白的没有一点儿瑕疵的雪花,是那么的安逸,那么的愉悦,纷纷扬扬落地在在房顶上、山头上、树木上……整个大地好像盖上了一床洁白的棉被,使原本有姿有色的景象更添加了几分洁白的意境,为读者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风景雪花飘落的诗意画卷。
 
 
人景相依,情景交融,南方的雪有更多色彩的表现空间。“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 大雪将玉女峰装点成了一个如诗如画的童话中的冰雪世界。此时的玉女峰,“一身白洁”,仿佛披上了一层洁白的外衣,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的霜花闪烁着迷人的光泽。雪具有高洁的品格,是纯洁的象征,可以涤荡一切的污浊,同时也承载着坚强的不惧易化的内核。“莫道皎晈易污,她能将浊消尘绝,放晴日融化,亦以清泉流去也。”寥寥几句,作者就把雪的洁白素雅、清新别致,以及纯洁、廉洁的品性表达的淋漓尽致,可谓神来之笔。
 
 
文字是情感的凝华,诗词是文字的结晶。最后,作者写到:“诗吟之梅喜傲,念残垣瓦不叠,还有戍边守岛将士,别让叫冷不迭。”雪景很美,但在雪中坚守岗位的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更美,他们用坚强的意志抵御着严寒,无畏风雪,傲立在寒风中保家卫国,向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