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   红华

 
我到福州去追光
 
天上最爱是银河,
地上最爱是闽江。
有一束光从这里启航,
为山河复兴指引方向。
我追随你前进的道路,
无论前方有多少风浪,
永不迷茫,永不彷徨。
 
天上最美是天堂,
地上最美上下杭。
有一群人在这里追光,
为华夏腾飞汇聚力量。
我奔赴你出发的地方,
无论道路有多么漫长,
步伐坚定,步履铿锵。
 
天上最暖是太阳,
地上最暖是故乡。
千万颗心在这里碰撞,
为幸福生活尽情歌唱。
我紧跟你领跑的臂膀,
无论征途有多少阻挡,
一路前行,一心向阳。
 
我到福州去追光,
追逐思想的光芒,
点燃心中的信仰,
奔跑有力量。
 
我到福州去追光,
追逐幸福的时光,
点亮心中的梦想,
奔跑向远方。
 
这是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张永红,一位首次参加福州马拉松赛的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领跑者梦之队”队员,一边奔跑在福州街头,一边即兴创作的一首诗歌——《我到福州去追光》。    
 
 
12月17日7:30,福州五一广场,随着鸣枪开跑,来自20余个国家、34个省(市、区)共5万跑友畅跑有福之州,乐当有福之人。
    福州马拉松作为福建省省会的马拉松赛事,创办于2015年,6年来已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和“世界田径精英标牌赛事”。赛事规模从最初的1.5万人提升到5万人规模,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本次福马主题是“跑福马 ·享福气”,深耕“福”文化,着力打造“美景福”“美食福”“长寿福”“快乐福”“阖家幸福”五大主题。主办方设计了一条集山、江、岛、城之美的路线,让广大跑友在大江大海大福气的福州畅快奔跑,享受福气。
 
 
许多外地跑友首次参加福州马拉松,就被福州的城市活力和文化魅力所打动。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张永红在参赛当天有感而发创作的《我到福州去追光》,表达了一名跑者对福州马和福州城的由衷热爱,抒发了一位追光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迈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