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炎

坐落于邵武市和平镇坎头村的上井自然村,有一栋青砖碧瓦、古色古香的大厝——江夏黄氏大显祖峭山公的享祠。它始建于清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重修,1995年再修。尽管时代几经更迭,历经沧桑,红尘旧梦,逝如离水,但它依旧以格局的严谨工丽,透出一派清秀、典雅的气息。

 

 

细细端详,这是一所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天井院,坐东北朝西南,四周以三山式斗砖马头墙封顶,殿内为穿斗式构架。整座房屋大殿单进,面开五间,宽18.7米,进深28.1米。殿内雕梁画栋,鎏金描红,宽阔敞亮。地面是清一色的方砖铺就,雕花石础衬垫着几十根大柱亭亭玉立,使整个大殿显得气宇轩昂。

邵武福山

大厝门前是一方宽阔的广场,地面由花岗岩和河卵石嵌相铺设,并用黑色花岗岩镶有一个颇像一块罗马金表的大型图案,双环圆轮似的表盘位于广场的中央,表带则沿着中轴线,一边向着祠堂的大门、一边向着西南方向的如意池延伸。这块金表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在岁月穿梭中聆听时光的滴答,在云淡风轻里记录大地的年轮。

广场三面有矮墙相围,东南面靠近厝大门的一方留有豁口方便出入,大厝门正对的西南面则是照墙。如意池就在照墙的内侧并与之近距。从空中俯瞰,池子的口型就像一柄玉如意,也像一朵祥云描绘在一块黑白相间的方毯上。广场两侧的矮墙都用琉璃瓦遮盖,照墙则以一主二仆屏风式略高于两边的围墙,墙头飞檐斗翘,牙角高喙,显示出与大厝遥相呼应的高雅风格。照墙的主壁是一幅大型青石浮雕——峭公遣子图,两旁镌刻着一幅对联:“炎黄光辉照天地,始祖功德传古今”。在主壁的两旁,还有二幅正方小型的青石浮雕,它们内容一致,叫“万象朝宗”。

邵武严羽公园

祠堂的大门端庄雅丽,一对抱鼓石门当镇坐两旁,门楣是“黄氏峭公祠”青石阳刻描金,两边是当年峭公对子孙们的一句教导:“频来而不拒,久间而不疏”。如果站在祠堂门前极目远望,只见远远的天际线下,山峦重重叠叠,低伏绵延,无际无边。

 

 

回到峭公祠,一方硕大的天井采集天耀之光,正将整个大殿照得金光闪耀。站在廊下,目光越过天井仰望上庭,只见“工部侍郎”匾额高悬,神龛之上红金叠叠,峭公半身涂金塑像端坐其上。

邵武和平古镇

黄峭,又名峭山、讳岳,字仁静,号青岗,生于唐咸通十二年(871),卒于后周广顺三年(953),享年八十二岁。早在唐朝中叶,黄峭的上高祖公自河南光州固始随唐将李适南下,经湖北江夏小住,再沿长江入闽,至膺公时到达福建浦城,后来黄膺之子黄惟淡与子黄锡,携家自浦城迁到邵武,先居故县后至和平,并成为和平黄氏的开基祖。黄锡生有峭山、义山、德山、海山、岱山五子,黄峭为长。

黄峭自幼沉宏,有智略,他饱读诗书,16岁考上秀才,19岁成为进士。唐昭宗时(约890),邵武水灾频繁,蝗虫四起,加上地方军阀割据,盗匪出没,民不聊生。目睹这种状况,正值弱冠之龄的黄峭毅然拿出自家的积贮财物赈济灾民,并聚合乡邻兴办义师,保境安民。当时的陇西郡王李克用赏识黄峭有“干济之才”,推举他为千户长。乾宁二年(895),王行瑜、李茂贞、韩建三藩镇侵犯京都,黄峭辅佐李克用率兵讨伐,攻克邠州,杀掉王行瑜。本应乘胜追击余贼,不料昭宗听信朱温诡言,诏命休兵,同时也封李克用为晋王,黄峭为千户侯,参管江浙、两广军务。乾宁三年(896),李茂贞复叛迫近长安,昭宗出走华州,李克用发兵入援,峭公勤王有功,被授工部侍郎。

后来,朝廷衰败,朱温弑君灭唐,自立为梁。黄峭悲痛欲绝,一病不起并绝食数日,工部尚书李袭吉劝解说:“食禄忠事,死固其分也,第念徒死无益,将如后举何?”(《峭公行录》)自此,黄峭勉强顺时,并思谋解甲归田。梁开平二年(908)正月,晋王李克用逝世,其子存勖继位并承父志举兵伐梁,遣使征聘黄峭出山辅政。但黄峭此时已无意仕途,辞谢说:“量力而进,那能与量德而退相比。德温放弃校书郎官职,回家闭门养高,文江辞掉监察御史,回莆田老家养老。我不能像他们两位明哲保身,但愿为唐逋臣”(《峭公行录》),并于当年结束了自己十五年的戎马生活,弃官归隐。

伫立于峭公像前仔细端详,只见其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眉宇之间饱含睿智,眼神中透显刚毅。怎堪想,这么一个刚毅睿智之人,却在风华正茂之时毅然辞官归隐!“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那是一种怎样的心致和情怀?

峭公自幼跟随号称“五经先生”的爷爷黄惟淡饱读诗书,身体里流淌着孔孟之道的圣水。他16岁考上秀才,19岁成为进士,20岁被推举为千户长,24岁升迁千户侯,参管江浙、两广军务,25岁因“勤王有功”,又被授予工部侍郎。35岁的年龄风华正茂,只因朱温弑帝篡权,道不同不相为谋,峭公甘为唐“逋臣”隐德不仕,彰显其铮铮傲骨和忠君之德。

既然不能平治天下,那就选择修身齐家吧。问道今昔何年月?衰草残阳,几许凄凉……然而,峭公辞官后隐而不休,一是悉心学医,济世渡人。在行医的同时还研著医学《圈论》,从《洛河图》研究开悟,认为“万物有圈圈为界、有网网相连、有族族类聚、有形形区别、有数数大小、有向向方圆、有力力变因、有时时运转。”进而研究出物、神、性、气、血、道、光、温组成“生命八字”,并将医著口传后人。二是办学授业,培育子孙。特别是创办和平书院,敦聘鸿儒名师,诱诲后进。至宋代时,和平书院已人才辈出,培养出太常寺丞黄汝济,御史中丞、资政殿大学士黄履,秘书省秘书丞黄伯思,台州知州黄章,兵部尚书、端明殿大学士黄中,衡阳太守黄瀚,工部员外郎黄木,婺州知州黄向等一大批治国干臣和学问大家,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批异姓子弟人才。

花落断桥,流水莺啼,深院轻烟。

雨歇桃源,浪暖澄潭,未许龙眠。

赤日远衔,葵影熏风,浓滞荷香。

案上书添,碧色芭蕉,绿映南窗。

阶下黄葩,晓露庭前,丹桂秋风。

未忍抛书,歆枕冰轮,驭正升东。

烟淡淡迷,古树月明,明浸梅花。

昨夜阶前,积雪余晖,白映窗纱。

这是峭公归隐后所写的《四景诗》,他以一种执念,一种常人做不到的怡然之情对待生活,体现了他对炎凉世态的大彻大悟和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峭公十余年南征北战,走遍半个中国,耳闻目睹唐末五代臣杀君、子弑父,政局动荡,军阀混战,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惨状,在清醒认知朝野现状难以匡正之时选择归隐,难道不是他的大德情怀之体现?

 

   

信马登程往异方,任寻胜地振纲常。

足离此境非吾境,身在他乡即故乡。

早暮莫忘亲嘱咐,春秋须荐祖蒸尝。

漫云富贵由天定,三七男儿当自强。

 

 黄峭一生先后娶有上官氏、吴氏、郑氏三妻,每妻各生七子。后周广顺元年(951年),黄峭年届八十,石破天惊的是,正月初二日,他大宴姻亲,毅然宣布将膝下21房子孙遣散,并口占上诗以赠子孙。后因三房夫人苦苦相求,才准许每房各留长子侍奉昏晨,其余18子信马由缰,任寻胜地安家立业。

试想,那是何等的一种壮怀和气势啊!据有关资料, 峭公遣子时,已有21个儿子、100个孙子、13个孙女、334个曾孙、116个曾孙女。至今,全国黄姓人口2700余万人,其中黄峭后裔超过千万。

是什么力量能够使一个家族发展得如此蓬勃?除开以上所述,还有的一个根本,就是家教!

青灯古卷,岁月漫漫,黄峭自始至终家教严谨。早在分家之前,就对21子以“十诫十一嘱”作出过家训,从念性天、尽人伦、好立身、惜壮年、俭持家、莫迂腐、戒奢侈、饱诗书、审时事、禁无端、不性偏等方方面面作了训诫和嘱咐。如“一诫我儿念性天,从头细读蓼莪篇,功劳十载衣衫破,乳哺三年骨肉穿,虞舜耕田称大孝,仲由负米说前贤,羔羊乌鸟犹知报,汝辈须当孝敬先。二诫我儿各尽伦,棠隶竞秀乐天真,长先幼后尊卑肃,兄友弟恭次序循,富贵休嫌同骨肉,贫穷须念共慈亲,茑萝松柏相依附,莫作寻常陌路人。三诫我儿好立身,衣冠整肃壮精神,行规坐矩亲贤友,脱俗离庸务正人,虫蚁至微犹解化,蛇龙处屈尚能伸,他年生子为人父,当效汤盘日日新。”此外,还亲自立下“祖训族规”:忠君上、孝双亲、笃有爱、重祠墓、敬尊长、肃家门、谨嫁娶、亲族属、睦里党、训诵读、崇勤俭、遵训迪、慎交游、戒兴讼、戒奸淫、戒赌博。

峭公最后的《遣子诗》更是他严格家风家训的高度概括和体现,他遣散子孙,让他们牢记“燕雀倚堂而殆”,“鹪鹩巢林而安”以及“三七男儿当自强”之理,唯愿此情不老,世代不移。

   掐指算来,我是峭公膝下第33代裔孙。当年峭公遣子,其第五子举家信马由缰,到达现今邵武市桂林乡的盖竹村安家,并尊父命,以地作名,取名黄盖。盖公先后娶五妻,生11子,其第九子黄德祖到同是桂林乡的一块胜地开基立业,并亲命村名为“嵘衢坊”。“嵘衢坊”,即是我的故乡。据说是清末民初有人眼红黄氏发达,以“一木压黄以破其势”之意,将村名改为“横坑”。

现今的横坑村始建于宋太平戊寅年(978),至今,我德祖公之后裔,也远播广西、广东、安徽、江西及本省的顺昌、泰宁、建宁等地,人口十数万。

  流光低转,铅华渐洗,萧萧红尘,别来梦残。然不变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最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后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结晶。细思,其核心内容就是“忠、信、孝、悌、礼、义、廉、耻”,记住它,为人就有立足之本;记住它,家族才有发达之望。

犹记今年初春,冷雨霏霏,也许是心有所念,我再次来到峭公祠前,伫立良久,耳旁仿佛再次响起祖宗的教诲:

“三七男儿当自强”!

恍惚间,似觉自已坐于流年的肩上,再次捡索烟柳般的前尘往事,让这句诗,如雷鸣在心扉里来回跌宕,千回百转,百转千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