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平

参加中国文联民间文艺高研班学习,因为我是福建闽北人,都会被中国文联和全世界各地来的艺术家们高看一眼,不是缘于武夷山,而是闽北大山走出来的两位大艺术家范迪安和徐里,一个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一个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分党组书记,来自同一个地方,两个闽北相邻的小县城,而且两个人还是师生关系,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在美术界传为佳话。中国文联研究民俗学的领导、国内外顶尖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教授告诉我,他记得住闽北,不仅仅是两位美术界的大师,还有闽北的两棵树,他卖了个关子,叫我猜是两棵什么村,我想都没有想,回答他是红豆杉、楠木,他摇头说是能吃的,我又想到苦株粿、杨梅,他又摇头,我只能求他揭开迷底,原来是丹桂和茶。
 
 
朋友,金秋十月,当你驾车在浦南高速公路上一路向北疾速行驶,车子进入浦城县地界,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就会扑鼻而来,越是靠近临江镇香味就越浓郁。临江镇号称“丹桂小镇”,种植桂花的历史久,时间可追溯到1100多年前的大唐盛世,面积大,有小临江、大丹桂美称。临江桂花都是高品质的丹桂。桂花四大类,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我最爱丹桂,丹桂盛开,红红火火,代表喜庆、象征吉祥,丹桂可食用,用丹桂做成的桂花蜜是最拿得出手的浦城传统美食,闽北游子,不论身在何处,既使远在天涯,只要在客厅的厨窗上看见一瓶桂花蜜,亲切感陡然而生,哪怕是第一次相见,也有亲如手足之感,这就是浦城人,这就是闽北人,这就是桂花蜜的魅力!
 
 
“小临江,大丹桂”,我的一句口头禅,临江镇实际上是浦城县的大乡镇,是南浦城核心区、交通要冲,说临江小主要是讲管辖的范围小,我是个徒步狂人,近几年临江镇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神速,乡间的田间地头,修筑了许多标准水泥机耕道,我在机耕道上徒步急走,一不小心就走进了外乡地界。说大丹桂是这里丹桂种植面积大,全镇100多平方千米,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凡是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了丹桂,可谓是寸土寸“丹”,这里的丹桂树特大,号称中华第一桂的“九龙桂”就生长在临江镇杨柳尖村,丹桂树是棵状植物,主干长出地面一米以上分支,九龙桂,是一株枞状桂花树,她有九根主干,形式九条龙,号称“九龙桂”树高15.6米,冠幅18米,胸围4.6米,覆盖范围230平方米,树龄超过1100年,年产鲜花240公斤,是目前发现的全国最大的桂花树,并以“唐桂”收录《中国桂花集成》。这里的桂花产业大,临江镇桂花产业从园林绿化开始起步,临江镇的桂花树株株都高大挺拔,皆为园林绿化首选,“好大一棵树”,人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九龙桂”,她的名气实在太大了,临江镇村民房前屋后的每一棵桂花树都称得上“好大一棵树”,都是临江镇做大桂花产业的好帮手,丹桂从绿化起步,往食品拓展,目前已经研发出高端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蜜,还有桂花茶,闽北的两棵树在临江镇终于强强联手,临江镇茶人胡春友先生已经研发出了桂花红茶、桂花绿茶,在桂花干花的保香、保色、保质上也颇有建树。
 
 
打造临江“丹桂小镇”的最高境界应该是高端休闲、康养、旅游小镇。临江镇旅游资源丰富,这里山好、水好、交通便利,是康养的最佳目的地。环镇皆山也,临江镇四周崇山峻岭,农耕文明年代,高山为临江盆地供给了充沛的水源,这里成了闽北粮仓的核心区,优质山泉又进一步提升了临江美食粉干、大饼、泥鳅锅的品质。相传南宋灭国后,宫女逃难到这里,下嫁临江田舍郎就是贪念这里的美景、美食、安宁。还有一个传说是,天上的七仙女,偷偷到人间游玩,被临江溪两岸的美景迷惑,小七忘记了回家的时辰,只能嫁给临江农夫章大为妻,王母娘娘可怜远嫁人间的小女儿,折一广寒宫的桂枝让女儿在临江种植以改善生活质量,这就是临江镇种植桂花的开始。真是:人间丹桂树,天上广寒宫,慈母亲手摘,女儿代代传!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社会的进步势不可挡,临江镇“丹桂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但种植水稻这个立镇根本家乡的父母官是紧紧拽在手中的,不同的是,现在的水稻种植告别了镰刀锄头,实现了向高度机械化、集约化转变,一个农民流转承包5000亩耕地种植水稻,水稻“吨半田”面积几万亩,真正实现了“小临江、大农业”。临江镇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成为城里的孩子体验“稻米从哪里来”的重要打卡点!
 
 
“丹桂小镇”的打卡点还有古汉城深深隐藏千年的秘密,入闽古驿道摇曳在婆娑竹影下的石界,虽然穿越千年,还是如此完美,林则徐、祝同君如果能够回来,肯定还找得到回琴堂的路,再弹唱一曲“风云际会”,也许用丹桂树粗大的技干制作的古琴弹唱,会飘溢出阵阵木樨香。
如今已666岁的镇安桥,虽然历经多次的水和火的洗礼,依然风姿卓越。要和小仙女比美,闽北廊桥很多,大多浓墨重彩,只有临江镇安桥不涂脂抹粉,仍然叫六宫粉黛无颜色而力压群芳。福建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明朝洪武年间建设的纯杉木斗拱桥镇安桥,在清澈见底的溪流映衬下,美轮美奂。金秋十月,驻足镇安桥,品桂花茶,吃桂花糕,观赏丹桂树红遍的临江溪两岸美景,在凉爽的秋风里,沐浴着远近飘过的阵阵桂清香,小七会后悔下嫁临江章大吗?后悔的应该是她的六个姐姐吧!
多年前,我就和乡亲探讨临江发展乡村旅游,家还在浦城县的乡亲、同学对于浦城县至今不通高铁,耿耿于怀,实际上浦城的交通还是非常方便,这里是闽北交通枢纽,入闽重要通道,临江“丹桂小镇”又是枢纽中的核心,高速、县道、省道、国道四通八达。发展旅游交通不便不行,交通太便利也不好,交通不变没人来,交通太便利了留不住人,早上乘高铁到,晚上上飞机飞走了,临江“丹桂小镇”,可以说是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这里到机场一个小时内车程,到高铁站半个小时,距离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长三角地区相对较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又高度重视补短板、找优势,充分利用闽北保存最完美的樟元山古驿道打造小镇福道,做好、做优、做强福文化,临江镇的镇标以临字为原型,巧的是异体的临字更像福建省福文化的“福”字,乘上福建省打造福文化的快车,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江镇从九龙桂“好大棵一棵树”开始,一定能进一步扎根临江这片肥沃的土壤,成长为“好大一棵树”,这就是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苍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