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一代茶人刘亮仔

徐道伟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之一,以其独特的风味和健康功效而闻名于世。它是在福建武夷山地区生长的一种茶叶,因为生长在岩石上而得名。武夷岩茶的历史悠久,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福州,有一位武夷岩茶爱好者,一生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武夷岩茶,他就是被尊为“一代茶人”的刘亮仔。
刘亮仔,茶圈都尊称为“刘爷爷”,每天身背着一个军绿色布袋,袋里头塞满了各种品牌各个山场的岩茶,大街小巷,茶铺庭院,都有着他熟悉的身影。刘爷有着30多年的茶龄,体格瘦弱、憨厚淳朴,戴个眼镜,性格和蔼可亲、乐于助人,自身爱茶惜茶闻名于福州岩茶圈。
 
 
“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独特,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制成一杯香气浓郁、滋味醇厚的武夷岩茶。武夷岩茶的香气浓郁,让人闻之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茶园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武夷岩茶的滋味醇厚,口感细腻,让人回味无穷,仿佛品尝到了大自然的精华。武夷岩茶的色泽清澈,明亮透彻,让人感受到茶叶的纯净和自然。武夷岩茶的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茶多酚、咖啡因等,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说起武夷岩茶,刘亮仔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多年来,刘爷一直弘扬武夷岩茶文化,极力推广武夷岩茶走出福建、走向世界。品茶论道,与茶对话,与茶共鸣,刘爷养成了每天下午、饭后,都有喝茶的习惯,平常喝茶不爱喝头汤,却要喝到最后一冲。
 
 
刘爷在喝茶品茶的不经意中,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爱茶人士爱上武夷岩茶。茶友们都喜欢邀约刘爷喝茶,更多的是慕名而来,和刘爷的品茶时光,有着很轻松又愉悦的喝茶氛围。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修心修德,陶冶情操,去除杂念,感悟闲雅的日子,清雅的岁月,优雅的时光,同时也领略成功和幸福的甘醇!
 
 
刘爷喜欢茶,更喜欢武夷山浓厚的茶文化氛围,每一到两个月都要去趟武夷山,有时和朋友结伴同行,有时一个人穿梭在武夷山,住上一两天,喝几泡自己喜欢的茶,吃几道武夷山特色美食,走各岩茶山场,再淘一些百家茶。回到福州就邀约茶友来分享,品茶同时认真的讲解每泡茶每一冲的特征,就是为了让新老茶友吸收更多的岩茶文化知识。刘爷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力促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融合发展,助力更多茶农产品走向市场,提振武夷岩茶的市场竞争力与产业发展,推动武夷山乡村振兴走实、走宽、走深。
 
 
多年来,刘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爱上武夷岩茶,让岩茶飘香世界。刘爷常年毫不吝惜邀约新老茶友品茶论茶,每当遇上新的茶友,便会在布包里选上几泡好茶分享给新茶友。如听到茶友们这段时间缺茶喝,刘爷便会在下次出门前精心备好茶,送给茶友们品尝。遇上重大节日,遇上茶友生日,都会给茶友送上好茶与祝福,刘爷这样的习惯也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到最后离开的那天。
 
 

2022年1月27日,刘爷不幸因病抢救无效而离开人世,让人不胜唏嘘,无比惋惜。但是,我们相信,刘爷的事茶信念,一定会把武夷岩茶带给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进而将武夷岩茶文化传播开去,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