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向浦城美术馆捐赠作品

海峡品牌杂志社 武评

江山寄远,梦笔抒怀。数十年前,范迪安先生通过艰苦的努力,从浦城走向京城;数十年后,他的作品又因乡愁从京城回到浦城。这饱含范迪安先生对故乡的山水情怀,身赴千里,却始终深爱着闽北家乡人民,无论走到哪里,文化的乡愁,总是萦绕在心。325日,范迪安捐赠作品仪式在浦城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大书画院院长叶双瑜,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坚出席捐赠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家乡浦城是青山碧水、钟灵毓秀之地,自古以来人文历史积淀深厚,文化传统养育人才。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浦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以富有前瞻性的规划布局,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提供文化供给。如今,在古代著名诗人江淹“梦笔生花”的地方建设浦城美术馆,不仅让美术馆拥有更加悠远而浓郁的人文气息,更是千古文心一脉相承的重要体现。为此,他将捐赠一大批油画、水彩、书法作品,由浦城美术馆永久收藏,同时,还将捐赠一批内容丰富的艺术图书,在美术馆内设立“美育图书馆”,回报家乡、服务人民,希望能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中发挥应有作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大书画院院长叶双瑜致辞
 
叶双瑜在致辞中表示,浦城美术馆是一座体现国际水平、中国一流、气派恢宏、极具特色的现代艺术馆。范迪安院长此次捐赠的艺术作品是文化瑰宝,凝结着他的智慧和辛劳汗水,承载和展现着艺术报国的高尚思想境界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希望当地能够保护好、宣传好、管理好、运用好浦城美术馆及珍贵藏品,做好周边规划,创新管理体制,促进县域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把浦城美术馆办成全省乃至全国艺术创作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中共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致辞
 
袁超洪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平发展和致力于南平文化事业繁荣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南平是一座人文荟萃、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朱熹、真德秀等大儒辈出,以范迪安院长为代表的当代南平籍艺术家,让家乡人民引以为傲。这次捐赠是范迪安院长造福桑梓、回馈故里的慈善义举,也是对南平提升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助推南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将浦城美术馆打造成为新时代南平的文化地标。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会党组书记马锋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会党组书记马锋辉、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等嘉宾在活动中致辞,对范迪安院长为艺术教育和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捐赠善举表示敬意。著名艺术家靳尚谊、邵大箴、许江、杨飞云等撰评表示祝贺。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致辞
 
仪式现场,范迪安将自己创作的油画、水彩作品第一批80余件及千余册精品艺术图书捐赠给今年9月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浦城美术馆,同时举办题为“江山寄远 梦笔抒怀”的部分捐赠作品展。
 
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向范迪安院长颁发捐赠牌匾
 
 
 
 
 
 
 
 
 
 
 
 
(图文由南平市人大提供)
 
品牌名片:
范迪安,1955 年出生于福建省浦城县,中学毕业于浦城一中,曾在浦城县莲塘镇余乐村当知青。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长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等学术领域均有建树,尤其在 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和当代美术评论上著述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