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 武 评

 
金秋季节,笔者慕名来到邵武严羽公园。严羽公园溪水环绕,山川相映,亭阁古朴优雅,花木四季如春。千年诗歌话严羽,翰墨书香写春秋。闽北及全国各地书法家积极践行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严羽、李纲、黄峭等邵武历代名人诗词文赋为内容,为邵武严羽公园创作了一批书法作品,镌刻于石上,立于园内。石刻书法或刚健雄劲,或灵动飘逸,为园增色,使严羽公园成为福建省有影响力的原生态岩石书法主题公园。福建省老领导游德馨、黄瑞霖、黄文鳞、陈增光,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叶双瑜等也倾献墨宝,难得可贵。
 
 
邵武历史悠久,建城1700多年,人文荟萃,历史上出现过多位历史名人,特别是有着“四朝诗话第一人”美誉的严羽,是邵武众多历史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他自号“沧浪逋客”,世称“严沧浪”,自成诗派,以禅寓诗,强调“神韵”“妙悟”,提倡兴趣、美感,所著《沧浪诗话》,见解清新独到,对明清两代的文学创作影响甚巨。
 
 
公园内,从当地各条河流溪道精心挑选的125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千姿百态的“景观石”,经过陈元高等三位工匠师傅辛苦半年多、按照书法要求在上面精心镌刻了邵武历代名人诗词文赋等内容,成为观众读者青睐的“文化石”。每一块“文化石”都是一幅精美的作品,都包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历史文化与石刻文化的有机结合,是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正如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在《严羽公园书法镌刻作品集》所作的序中提出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邵式是个好地方”的殷切嘱托,以打造严羽书法主题公园为契机,紧紧围绕南平市委提出的“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奋勇争先,奋发作为,积极传承历史文脉、挖掘文化特色,讲好邵武故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邵武的时代篇章。
 
 
7月2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邵武市委、邵武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采风活动在邵武市和平古镇文创园举行。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谢宜兴、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等嘉宾,以及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副书记叶永青等出席活动。来自中国作协、福建省文联、中新社、中国诗歌协会、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湖南省、重庆市、杭州市作协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活动。
 
 
叶永青代表邵武市委、市政府致辞,介绍了邵武的情况。邵武地处闽西北,史称“南武夷”,又称“铁城”,综合实力和发展效益居南平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邵武考察,并殷切地说“邵武是个好地方”。近年来,邵武人民牢记嘱托,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邵调研时的殷切嘱托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全市上下感恩奋进、突破争先,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行动,持续做实做足“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邵武建设新篇章。
 
 
李少君表示,“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诗刊》社将和邵武合作举办系列活动,在《沧浪诗话》作者严羽的故乡,弘扬“闽派批评”的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发展。
 
 
活动现场,嘉宾们聆听了《邵武是个好地方》歌曲以及“邵武是个好地方”故事讲述。随后,举行了严羽诗歌研讨会,对严羽的《沧浪诗话》进行深度交流讨论。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中国当代诗人、作家李元胜等嘉宾,围绕古典诗学对新时代诗歌的启示、严羽《沧浪诗话》的现实意义等内容展开讨论,通过诗歌特有的艺术形式和魅力,共同领略铁城邵武的人杰地灵、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工业强市和开放文明。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到和平古镇、云灵山景区、天成奇峡景区、熙春山、沧浪阁等地采风,并举办诗歌沙龙活动,真正走进邵武,了解邵武,感受邵武的诗意美好。此次采风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增强邵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增强做好和平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的紧迫感、使命感,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