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云安

池家山,是福建省连城县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的一个小山村,它像一块绿翡翠镶嵌在闽西玳瑁山脉。
汽车在峦峰叠嶂、连绵起伏的山腰间沿唯一通往山里的一条水泥公路盘旋而上。这条盘山公路据说有三百九十九个弯,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好似天路,像玉带,千回百转,又像巨龙,蛰伏深山,四野尽是万丈悬崖峭壁。这条崎岖的进山公路把远处的连城县城和秀美的山村挽在了一起。
沿途经过的一条大峡谷,可能是我见过的闽西最美丽最长的山谷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秋天,两边山坡上层林尽染的秋色,满山遍野,飞红流丹,如火似焰,红的发热,焰的炙手。极目远眺,看不出红叶片片,倒像万丈红色绸缎,覆盖着山峦峰颠,真像是大自然用神笔绘出的巨幅长卷。一场秋雨,把池家山冲刷的干干净净,洗去了夏天留下的污垢、汗渍。秋风吹散了四周大山上的云蒸雾罩,撩开了山的神秘面纱,大山一丝不挂的袒露在我们的视野里。望着它的庄重,品着它的刚毅,让人享受着曲一般的韵,诗一般的味,给人一种素静、大气、浑厚、脱俗的美。
 
 
村子里六十六户人家就蛰居在大山深处,山上万木勃发、灌木丛生,是一块清净宜人之地。村子四周群山环抱,掩映在一片秋色中。村子也是那种倚在山涧里,小巧玲珑,古朴而又灵秀的村庄。房子在溪涧两旁错落有致。村民家家户户都种竹,这里的毛竹根根有碗口粗。过去,有顺口溜“莒溪池家山,偏僻路又弯。生活靠种田,毛竹加笋干”,形容池家山人的艰苦境况。自打村里实施村户畅通和竹山畅通工程,开通一百公里竹山便道、建万亩毛竹丰产林基地工程以来,由于交通方便,这里的毛竹价格已从原来每根八元涨到每根十几元,家家户户都依靠竹子发了财。我们此行正是冲着学习这里万亩的竹山种植经验而来,没想到却意外发现了这个躲藏在闽西大山深处的红色故事和别致风景。
把两边的山坡隔开的,是从山上茂林修竹里钻出的一条山涧。溪流潺潺,三叠瀑布,疑自天而下,如王母娘娘的玉带披挂山间,或清纯含羞如处女,或欢歌嬉戏如顽童,或热情奔放如壮汉。山水与自然和谐交融,浑然一体,使美丽的池家山更加富有活力和魅力,充满着神秘和传奇。村民就在清亮的小溪旁戴月荷锄,春种秋收,播撒开春的种子,清洗一秋的收获。那点缀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尾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熟透的果实,远望,像一株株巨型火把插在地塄田间。近看,像点亮着的小小灯笼,一盏一盏,挂满梢头枝间,红的透亮,艳的耀眼。秋天是山村里的庄稼人最忙碌、最劳累的季节。如果你走近他们,你会发现洋溢在他们脸上丰收后的喜悦,早把那一身劳累冲刷的干干净净,担着挑着的都是秋天的欢乐和收成。在村子的晒谷坪上,几家人围坐在刚拔回的一大堆秋花生周围,说着笑着,哼着山歌,把一粒粒饱满的花生摘下来。家家户户的屋檐下都挂着红红的辣椒。那羽毛金黄透亮、穿梭于竹根林隙之间觅食的土鸡,那菜地里绿油油的青菜,还有那村头追打嬉戏的小猫小狗,无不勾画出山村自给自足、悠闲安宁、幸福满满的田园生活。
村里的老人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老人带我们来到村头,指着那片茫茫的竹海,说,当年红军就在这山上与敌人展开激战。行走在竹林间,当年红军在此打游击的身影依然浮现在眼前。池家山村是省定革命基点村,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红军主力北上转移后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池家山村村民在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积极配合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温仰春、罗化成、俞炳辉、李德安等打击国民党反动势力,巩固苏维埃政权。
无论在土地革命的苏维埃时期,或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或是后来的抗日战争时期,池家山人民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做出很大牺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地青壮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红军游击队上战场打胜仗,尤其是在红军长征后南方进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池家山人民节衣缩食,冒着生命危险隐藏保护红军游击队,不畏特务的跟踪为红军游击队带路、转递情报,为从事隐蔽斗争的游击队送米、送菜、送食盐。
一组数字足以证明池家山人为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池家山原有88户320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革命牺牲3人,被抓壮丁5人,逃往外乡3人,受国民党反动派摧残后因饥饿疾病而死亡179人,原有房屋219间,因人亡屋倒64间。到解放初,仅剩51户217人,房屋143间。
池家山人为新中国的诞生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这片茂密的竹林,哺育了这支红色的革命队伍。直至今天,村里的老人说起这段往事时都把目光投向山下那茫茫的竹海,闪亮的眸眼里依然涌动着对党领导的革命队伍的一片深情。
尤为欣喜的是,这片红色沃土上的后人继承先烈遗志,把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美好家园的有力抓手,村两委致力打造“人心美、村容景观美、生态环境美”的“三美”特色原生态旅游村,建农民公园、人工绿地及河渠栈道,修复了古土楼,真正形成了一幅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房在绿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提高了村民幸福感,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领略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林涛与竹海,过滤着经过这里的每一缕空气,秀美的山水,述说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广袤的穹宇间,蓝色的天幕下,山色如黛,云淡如絮,秋高气爽,碧空万里。生活在池家山,像生活在天然的氧吧里,呼吸着甜丝丝的空气,沁润肺腑,心旷神怡。
下山的时候,如画的山村里,炊烟四起,家家户户飘出可口的饭菜香味。远处的山林里,百鸟千虫和清风联奏的音乐是那么的悠扬动听,如天籁之音诱惑和牵引着我们不舍离去。红色沃土激励我们强筋铸魂,感人的革命故事,迷人的秋色,敦厚、热情、好客的革命后人,酽醇的米酒,幸福的生活,此刻,心如执念愈发坚定,池家山渐次亮起的灯火像是隐藏在村庄背后的星辰呼啸而出,在与我们挥别的背影里,渐行渐远,像一盏盏红灯笼,挂在池家山温馨和谐的夜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