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席瀛

 
因为农民画,翔安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而马巷镇则是农民画创作的沃土,也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今年57岁的陈珠庭,家住翔安区马巷镇山亭村的一座古厝里,5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的他却是翔安有名的“农民画家”,还是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的代表性传承人。
 
陈珠庭从小就爱画画,即使家庭贫困,也无法抑制他对绘画的热爱。他画过许多农民画,2014年4月作品《家园》荣获国家优秀奖,2014年8月作品《鱼跃龙门华夏腾飞》荣获厦门市翔安区图说价值观、农民画公益广告一等奖,2015年《翔安春色》获第五界厦门文学艺术奖第一名,2015年作品《秀美生活》《丝路行》荣获中国农民画优秀奖等。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那幅长达18米的《翔安春色》。这幅画从构思、取景、勾勒到着色,一共花了近5年的时间。
 
 
 
陈珠庭说,《翔安春色》其实是翔安这些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记录了翔安建区以来在文化、体育、经济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及百姓安居乐业的场景,拍胸舞、宋江阵、高甲戏等翔安元素都得到较好的表现。这幅画内容丰富,从翔安隧道开始,一直描绘到翔安最北部的新圩镇,插秧、施肥、犁地、晒网、渔船、牧童放牛等画面均栩栩如生,青山、流水、渡口、码头、闹市、大桥、耕田被描绘得活灵活现,有田野,有闹市,有大海,也有溪流,俨然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除了搞创作,如今陈珠庭有了一项特别的工作,就是在学校和区青少年宫里教学生们画农民画。他基本上白天教画画,晚上挑灯作画。陈珠庭说,他很高兴农民画传习能够走进课堂,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接触农民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