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 评
 
 
雷晓明,现为福建省公安厅民警,省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荣获全国、全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雷晓明出生于浙江西南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因受小学班主任的影响,雷晓明自小就喜读书弄墨,善写诗文,毛笔字写得尤其好。学校的黑板报、宣传栏、会议横幅都是他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高中时他在学校创办了“景宁石印山书画社”并担任社长,成了中学时代无可争议的 “书法第一”。
 
 
 
雷晓明工作之余从未间断在笔墨上的潜心耕耘。曾经16年的军旅生涯让雷晓明有着一种威武中正、性格直爽的军人气质,但这依然掩饰不住他的温文尔雅和热情坦诚,以及对艺术的渴求与执着,可以说他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名雅士。
 
 
雷晓明的书法初宗唐楷,旁涉汉隶北碑,继习二王、米芾、王铎,楷、隶、行、草诸体皆能,尤喜章草。章草是隶书的直接衍生,是今草的前身,始于汉初,章草简化蚕头,保留燕尾,章草的横笔和捺笔还保持着隶书的波荡状态,笔笔之间也常有牵引,但字字独立,简朴高古。雷晓明认为,章草这种古拙书风符合自己“简古、简淡、简雅”的审美追求。在这些年里他对章草的喜爱几乎到了狂热的程度,常常在几案前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同时,雷晓明在专攻章草的道路上,经常请名师指点,提升书法理念,锤炼书法技法。多年的努力,雷晓明的书艺渐入佳境,其作品风格刚劲质朴,用笔用墨纯正,浑厚有底蕴,静默有灵性。
 
 
坚持让雷晓明在公安书法界崭露头角,作品先后获得全国、全军、武警部队和省级展览奖项70多次(其中包括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一等奖),入选多部书画作品集。
 
 
研习书法是否会影响本职工作?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雷晓明一边摇着头一边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公安队伍人才众多,警营里不仅有打击违法犯罪的破案能手、维护社会治安的反恐精英,也是书法艺术的藏龙卧虎之地。我们警营里的众多优秀书法家不仅在艺术的道路上展现聪颖和才智,而且将书法艺术在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展示公安工作、服务基层民警、密切警民关系、开展对外交流,书法成为他们工作上的好帮手。
 
 
显然,书法非但没有影响他的本职工作,而是成了雷晓明工作上的“助推器”,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谈起书法对自己心性的影响,雷晓明颇有感触:“对于警察这个特殊职业,观察要机警,行动要敏捷,做事要雷厉风行,但在执法服务上必须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马虎;正如习书,在临帖过程中也必须心追手摹、兼收并蓄、形神兼备、表里如一、严谨细致。”
 
 
“书法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已融入我的血液和灵魂,它是我心性栖息的精神家园,它赋予我精神富贵,灵魂充实”,也许这就是雷晓明对书家精神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