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歌
篆刻是我国一门独特的传统艺术,它以石材为主要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清人王撰《保晋斋印蒲》云:“夫篆刻岂小技乎?其中有书法、有意法、有刀法,三者不可不讲也。”篆刻经营于方寸之内,它既强调中国书法的笔法、结构,也突出镌刻中自由、酣畅的艺术表达,于方寸间施展技艺、抒发情感,深受中国文人及普通民众的喜爱。
 
福建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陈则生。
 
陈则生自幼喜爱篆刻,摹习临刻古玺汉印,集众家之所长, 日渐升华,颇有心得,形成了自己的篆刻艺术风格。陈则生通过布排印文、经营虚实、完善整体等技法,表达出他的篆刻审美情趣和文化底蕴。他取法古玺,对“分朱布白”的章法应用的得心应手。他的篆刻作品,或详略得当,结构严谨,布局优美;或以白文布局,雄壮浑厚,大气磅礴;或刚健朴茂,平方正直,彰显气度;或单刀冲刻,大开大合,俯仰有致;或铁线篆文,风貌稳重,苍劲有力。他的篆刻作品,显得雍容华贵,丰腴秀美,在貌似平实的格调下深藏着丰富的变化。他在继承汉印、古玺的同时,勇于革新,不断探索,求得变化,既有古印的真意,又抒发了自己的性情。
 
 
 
 
 
 
陈则生篆刻的刀法也是极为娴熟的。他经常将各种基本手法灵活地加以运用,融会贯通地变换各种运刀手法。他的篆刻作品用刀沉稳、厚重而不滞,有古趣有生气。有的以冲刀法为主,有的以切刀法为主,有的则使用了切刀为主、冲切结合的手法,使充满金石韵味的线条中呈现出了直中有弧、刚中带柔的魅力,令人回味无穷。
 
 
书法是篆刻的基础,陈则生的篆刻作品显示出他良好的书法专业修养。他的篆刻艺术成就得益于他长期习书,于书法的结体、运笔和章法诸要素运用自如,尤其是篆书功夫风格直接反映在印章的结构、构成和刀法上。“铁笔传神,石上生辉”,我们期待陈则生更多更好的篆刻作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