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陈必滔书法

海峡品牌杂志社特约撰稿人 卢为峰
 
清代学者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谓:“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在他看来,书法不仅仅是写字,而是作者进入深层次审美体验的“自我返照”,其中的学、才、志对于书法创作而言更是至关重要。有其学、有其才、有其志,一个书法家才能走上独树一格的书法之路。从闽东走来的陈必滔先生,不为时下书坛五光十色的功名所囿,数十年如一日地读帖临池,含毫命素,不作秀,不逞奇使怪,因而能得平正通达之气。其行楷上溯魏晋,下迄明清,充分吸收融会二王、赵孟頫风格,隽爽遒健,笔致婉转流畅,点划圆润醇厚。既具逸兴洒脱的意韵,亦见率真拙朴的情趣。概观陈必滔先生的书法,大致有几个特点:一是注重传统,方整劲挺,不作盲目趋新故弄怪异之态;二是熔冶百家,其中最突出的是气韵俊逸,清雅闲和,用笔刚健流畅,尤得赵子昂妙绪;三是注意吸收当代书法的优秀成果。品读陈必滔先生的书法作品,从他运腕控制毫端的力度,他笔下线条行使转折提按节奏的把握,以及对每个字的结体、章法布局的考究,可窥其对书法功力。
 
 
陈必滔先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精神有自已的理解,那种由学养化育出来的审美理想使他对书法产生执着的追求。他恪守“技进乎道”的原则,从不同角度分析经典、理解经典、学习经典,取精用宏,自然形成了对历代经典碑帖的“活化”。“活化”书法的经典,他能做到四个“入”:一是“身入”,即深入到书法经典碑帖中,溯本求源,由师古入之“迹”,提升到师古人之“心”。二是“心入”,即立足“原点”“心随笔动”,全身心去感悟经典作品的每一个笔触。三是“情入”,这是所有艺术门类由技入道的重要过程,唐代孙过庭《书谱》言:“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一件没有本心和情怀的作品如何感动自己,感动观者?四是“神入”,即调动一切艺术灵犀,忘我地与古神会,唯观神采,不见其形,就是最高层次的通古、学古。品尝书法作品,从一根线条便可读懂一个人。书家在他充满意味的线条和书法结体中表述了他对生活与生命的解读,中国书法讲究字如其人、见字如见人,笔墨从心出,心神合一。创作者在不经意间,已经在一波三折的线条中将他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呈现出来。从陈必滔先生的书法作品中,可以读出他人品的纯正和内心的磊落。
 
 
雅正是中国书法的最大格局,自然是中国书法最真实的状态,这是当代书法的核心价值观,是书以载道的基点,陈必滔先生作为一位重视传统的书法艺术家,不以“华之外观者,博浮誉于一时”,翰墨情结里,惟期重“质之中藏者,得赏音于千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