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李莉勤

 

415日上午,几名“空中飞人”攀爬在福州一座高层建筑外墙上,面对高空中的“空中飞人”,路人饶有兴趣的仰头驻足观看,有人则拿出手机拍下那道绿色的“风景线”。 

 

 

原来,都市中的高楼大厦外墙由于常年受到日晒和风吹雨打,以及大气中有害的气体和油烟等污染和化学反应的侵蚀,使得建筑物外墙产生了污垢和风化,既影响了建筑物的标致和市容,又损坏了建筑物。为了城市的整体美观,在现代都市中滋生出一种新兴的行业——高楼外墙清洗。这些“空中飞人”则是利用高空操作绳、安全绳、高空坐板(或吊板、吊篮等)针对大楼外墙材料进行自上而下刷洗清洁制剂、清洗污垢灰尘的高空工作者,从事这种行业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颁发外墙清洗资格证才能上岗。

 

垂吊在空中作业,不像地面擦玻璃那样轻松和简单,一根绳索,一块木板,维系着外墙工人作业的生命安全。高空中,有人冲洗墙面,有人擦玻璃,有时身体会随着绳子有所转动,他们就赶紧寻找平稳点。站在楼下仰望,着实让人为他们的安危捏一把汗。这样的高空作业者大部分是普普通通入城讨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而与一般工种不同的是,他们的岗位远离了踏实的地面,高高地悬挂在了空中,这份工作即使说是用生命换金钱也不为过。

 

记者观察到,这些“空中飞人”的身上有两根绳子,他们戴着安全帽,坐在坐板上,坐板下边拴着一个清洁桶,他们动作娴熟地一会儿用刮子刮,一会儿又换成布子擦。一层玻璃刮擦完,只需要五到十分钟,然后他们再慢慢下降到下一层位置继续同样的工作。  

 

趁着“空中飞人”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高楼外墙清洗工人的刘师傅。从事这行近20年的他,在近百米的高空作业,两三分钟就能擦三块玻璃。“高空作业,在普通人看来是一份很危险的职业,您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份工作?有想过放弃吗?”记者问道,“我们都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并领有高空作业许可证,公司都给上着保险呢!”刘师傅不以为然的笑笑着说,“虽然在那么高的地方干活看着很危险,但把安全措施做到位也就不危险了,主要是做好安全措施,自己从刚开始的胆怯,到现在已经习惯了这份工作。”“干我们这行,要胆大,也得心细,在高空不能慌,安全作业是第一位,一定马虎不得,所以,干活前,安全这一关不得有一丝疏忽。”

 

刘师傅还说,“我们工资一天七百元,每个作业五个小时,每每看着自己和同事们一起清洗完的大楼,一幢幢楼更美更亮,这座城市更加亮丽,我们也会有成就感”。如今,刘师傅和他小团队的40多个工人,一起为省城高楼大厦的外墙清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事这行近20年的他,刘师傅的梦想简单又实在,爬高上低只为城市更美更亮,还期盼每一趟空中作业,大家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