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陈兆富 通讯员王晓连
2020年7月9日,邵武市突遭暴雨侵袭,洪水肆虐,浊浪滔天。面对灾情,邵武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初心与使命书写在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第一线,用责任与用行动筑起一道坚如磐石的红色抗洪“堤岸”,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蓝天救援出动冲锋艇奋力转移群众。
 
闻汛而动,彰显“激流勇进”
“这里还有群众,快!快!”
“队长,我们冲锋艇坐不下了。”
“没事,我们下艇,让群众上来,我们推着!”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速度快点,不要让后面群众等太久”
这组对话来自于通泰街道北城门。由于受上游光泽强降雨天气影响,富屯溪水位上涨异常迅猛,倒灌进低洼大街小巷,北门积水最高处接近2米多深。面对暴雨洪水,蓝天救援中心接到应急局发来的求援信号,立即组织队员,发挥灾害事故救援专业特长,出动志愿者23人,冲锋艇3艘,向灾区出征,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先后到北城门、金山碧水、水北四板路居民区等地,来回折返运输灾区群众。汗水与雨水交织在一起,模糊了他们的视线,他们不叫苦,不叫累,只听到那句“一二,加油”响彻天际。
而在北城门的另一头,邵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军等领导在巡查中发现金娃娃幼儿园暑期班61名幼儿被洪水围困,迅速组织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队伍前来救援,以接力的方式,组成“人梯”,将孩子从幼儿园外墙一个一个转移出来,受到了家长的一片称赞。
 
 住建、城管、组织部等部门接力转移幼儿。
 
生产自救,彰显“责任担当”
“我到东片、陈义斌到西片、吴费翔到南片……”
“大家把了解到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布!”
经济开发区主任黄旭应正在部署分片包干防汛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经济开发区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踏着泥泞的道路,分组深入企业及周边山体、低洼处进行查看,每家企业每个厂房详细查看设备、成品、原辅料等受损情况,告知企业密切注意防范雨情变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福建华至生态农业、锦祥木业、宇星竹木、天城包装、兴长活性炭、中森实业等9家受灾较严重的企业,临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冲锋岗”,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企业党员奋勇在前,带领企业职工冒雨现场排查、抽水排淤、沙包筑堤、转移货物,紧锣密鼓开展生产自救,确保生产基地内货物安全。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旭应带队深入企业视察受灾情况。
 
 福建华至生态农业公司党员用木板及沙石堵住进水口。
 
灾后重建,彰显“守望相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尽快恢复城市的道路畅通和企业正常经营,市直机关迅速落实“机关联社区”“机关联企业”工作机制,3675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企业,对接需求,为企业、社区带去了沙包、消毒液、漂白粉等抗灾物资,与社区、企业一道开展搬运、清淤、冲洗、消杀等灾后帮扶工作。
与此同时,邵武市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同心阳光服务社等社会组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广大社工及其志愿者的力量,组织80余人次,分别支援北门社区、三公桥社区、行春社区、载云桥社区等地,全面打响灾后清淤战斗号角,和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携手共同开展灾后自救,路面的淤泥被一寸寸的清理干净。
 
 
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参与道路清淤工作。
 
 
 市直部门落实“机关联社区”机制参与社区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