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特约撰稿人 魏燕霞  苏泉  兰元裕

“三月三”是畲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畲族是一个忠诚勇敢的民族,畲族人民以勤劳淳朴著称。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畲族同胞们皆换上盛装,制作乌米饭、红团,祭祖先拜谷神,举行盛大歌会,载歌载舞,男女老少唱起古老的“山哈调”,跳起欢快的舞蹈,热闹非凡。近日,福建省各地纷纷举行“三月三”畲族文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42日,“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福州市晋安区畲乡日溪乡开幕。日溪乡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下辖乡,居住人口六千六百多人,其中畲族人有一千七百多人。这里既有革命老区,又有近三分之一的少数民族村落——畲族聚居地。畲乡人和来自远方的朋友们共同汇聚在日溪乡,穿上盛装,对山盘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畲族乡亲们还向游客们展示了糍粑、菅粽、乌米饭的制作过程,还有畲乡特色长桌宴,上面摆放了乌米饭、糯米糍粑、菅粽、竹筒虾等畲族传统特色小吃,200余名游客与畲族乡民们在“长桌”前同享“山哈”美食。今年是第二届日溪“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以“奋进新时代共圆振兴梦”为主题,举办畲族文化节是为了能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积极推进日溪乡农村振兴,扩大畲族、畲乡文化品牌影响力。

 

47日,“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漳州举行,海峡两岸各民族共同欢庆“三月三”,畅叙两岸情。在漳浦县城的主会场,表演者身着凤凰装,梳着龙船髻,头戴凤冠,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一曲《歌唱畲族三月三》唱响畲族风情,拉开文化节文艺演出帷幕,现场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三月三”文化节不仅有歌舞升平,上演一场“视听盛宴”,也有特色美食,给参会人员带来口福无限。糯米糍、乌米饭、咸饼等特色小吃让人爱不释手,黑豆酒、橄榄酒、油柑酒、荔枝酒等特色酒水令人垂涎欲滴,还有咸芥菜、酸笋、咸瓜等留住了游客的脚步。“三月三”的举办,将进一步掀起两岸交流合作的热潮。

 

47日,武夷山市星村镇黎前村第二届“三月三”畲族民俗节举行。当地畲族群众穿上盛装,载歌载舞。周围四乡八邻、外来游客纷至沓来,与当地畲族群众一道看演出、品美食、谈发展,共同庆祝“三月三”畲族民俗节。黎前村是武夷山市唯一少数民族村。近年来,在各方支持下,黎前村着力畲族特色村寨保护,挖掘和传承畲族文化,以“打造畲族风情旅游品牌”为发展目标,进行了独具畲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畲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修建畲族文化广场、畲族文化长廊、大小寨门,今年还将建设畲族文化活动中心。这些变化不仅改善了畲族同胞们的生产生活,也为黎前村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12日,“放歌三月三·逐梦新时代”2019南平欢庆畲族“三月三”畲族文艺演出在建瓯高铁新区举行。文艺演出现场,畲歌飞扬。演员们掷地有声地敲打出《战胜鼓·凯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当天的文艺汇演拉开序幕。表演者身着民族服饰,原生态畲歌联唱《歌唱畲族三月三》,用山歌传唱党的扶贫政策,表达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拥护和感谢。舞蹈《茶乡美》,用舞蹈跳出畲族群众对新生活的向往。情境剧《狩猎舞》、歌伴舞《凤凰与山客》等节目在视觉、听觉上向观众展示了畲族艺术之美,更是将现场的氛围一步一步推向高潮。丰富多彩又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让观众直呼过瘾、拍照留念。文艺演出期间还穿插了有关民族团结知识问答,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现场气氛热烈。在演出现场还展出南平市各县市畲族文化图文展览,展板不仅展示了畲族文化的魅力,更展示了畲族同胞一家亲的民族情谊,许多人驻足观看,了解畲家人文风情、畲家体育、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等文化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