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凡先生水彩画赏析
陈元邦
  
每至新年,余凡都与其父余忠为先生共同选一年中创作的佳画,印制一本月历,我也会将这月历置至案头,查阅日期的同时,得以欣赏父子的画作,于欣赏中,心情得到了享受;于多年的欣赏中,深感余凡先生经多年磨砺,画技渐臻,观其画作,给人满目清新之感。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顔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由于色彩透明,一层顔料覆盖另一层产生出的特殊效果。观余凡的作品,把握了水彩画的精髓。他今年选作月历的画作,多选于南方的大自然,山水村舍、田园风光。南方的风光空灵秀气,气象氤氲万千,恰好与他的画风相合,利于他的表达。
观他的画,色彩布局非常细腻,表现出光影下大自然的那番空灵、清幽、宁静。曾有诗句“鸟鸣山更幽”,我想说“朦胧愈空灵”,朦胧总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空灵不是一览无余。如他在二月的画作中,整幅的画有如被淡淡的雾所笼罩,整个山色在云雾中变得更加妩媚婀娜。又有如在四月月历的那幅画,村庄畔着河,几叶轻舟泊在岸边,在他的笔下,河水可见微波;在他的笔下,天的蓝色,不是用蓝色表现,而是用白色体现,但人看了,在白中不仅见得天蓝,而且见天之辽阔无际。
 
 
观他的画、注重光影与景物的结合,这在他的作品中,处处可以见得,如他的8月份的那张月历,不只是只有小溪、轻舟、远山、绿树,更在画面中见的太阳将云雾渲染出的淡淡金晖,薄雾如幔,有着仙境般的美丽。还有10月的这张月历,10月已是金秋,秋风浸染,秋色深沉而又多彩。知秋方能画秋,一幅画,不只是色彩绚丽,而且要让这些色彩能够体现出画的意境,这就需要画外功夫。我所知,余凡善于学习,于平日习画的同时,埋头学习,勤于写生,以外促内。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画家的画作,就是画家外化于形的一种形式。
 
 
观他的画、层次分明。层次分明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画面,远山近水,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如他在12月份月历的两张画,绿树遮掩中的山村,体现出乡村的古韵古味。另一张画,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水乡景色。二是色彩,今年月历上的十多幅作品,在色彩的层层渲染中表现出光影明暗,晦暗分明,看出他对色彩把控的功力。
 
 
艺术需要在守正创新。观余凡的画,他在坚守水彩画精髓的同时,也注意吸纳中国画的养分,将中国画的写意运用于水彩画中,表达出中国画的那番“意境”,如在1月月历上的一幅。还有,仔细观其画,还可寻得一些中国画的运笔,如在树和房屋的表现上,都可看到一些这样的痕迹。
 
 
余凡生于闽东的霞浦,那里的滩涂景色闻名遐迩,让无数摄影人趋之而来。滩涂美景最需要光与影的表达,我欣赏了许多滩涂摄影作品,可以这样说,没有光影就没有这些佳作,它生长的这个地方,光影的美丽对他有特别的影响,他的父亲余忠为先生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创作百米长卷《三坊七巷》,引起很大反响。父子传承,耳濡目染,加之自己对艺术的喜爱、勤奋,躬耕于艺海之中,促进了他的画艺的提高。

当然,从他的画作中,还显得明快有余、沉稳不足,还略显些稚嫩。这些是一个画家探索中的自然表现。相信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画艺功底会不断深厚,对大自然的感悟也会更加深刻,他的画会更加成熟,他的画会更加为人们所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