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特约撰稿人 游厚寿
从漳州南靖县和溪镇出发,沿着崎岖山路走上数公里,记者来到了迎富村,这里就是游玉棋的家乡。村中一处简易的用民房,是他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地方。由于他多年来坚持做慈善事业,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2017年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
 
 
回报桑梓做公益
9岁时我就成了孤儿,想活下去只能靠自己。”回忆起儿时的往事,游玉棋的神情有些黯淡,几度哽咽。
他告诉记者,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9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从那以后,无依无靠的他开始靠着在学校周边捡废品卖钱来维持生计和交学费。13岁,他开始干重活,去溪里挑沙子,几十斤一担的沙子,他一天要挑三十多担,赚上3块钱。然而14岁读三年级时,他因没钱交学费,被迫辍了学。
辍学后,游玉棋发奋打拼,起早贪黑开荒种树,养了一千多只鸡鸭,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从维持生计到略有富余。尽管成长的经历充满心酸,但游玉棋依旧记得在那段时间里邻居、亲戚对自己的点滴帮助。“那时候我堂哥,还有一些邻居都经常接济我,给我饭吃,我也想着等我赚了钱,一定要报答他们。”
“早年村里的路很窄,汽车都进不去,很多村民种的花草苗木都没办法运输出去,怎么致富?”2001年开始,游玉棋通过努力打拼,加上省吃俭用的钱,开始做公益,其中一项就是为村子修路。
经过多次奔波、筹划和资金的积攒,一条4米宽、5公里长的村道终于通向村庄。走在修好的水泥路上,游玉棋指着远处的泥土路告诉记者,他还在努力赚钱,要继续把水泥路往前延伸。
 
 
边卖油条边助困
事实上,当游玉棋最开始帮助别人时,他自己还在骑着自行车,拉着油条、豆芽家挨户叫卖。
就在卖油条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同村的游月明一家十分困难,他父亲双目失明,老婆因精神疾病失去自理能力,家里还育有三个孩子,游月明为照顾这个家,几乎没法出门于活。“缺吃少穿,旧土墙房破破烂烂,太可怜了!”游玉棋便隔三岔五往游月明家送食物。逢年过节,他从自己的血汗钱中拿出几百元送去。
“这些年,多亏你每年都送来几千块钱,不然我们家都不知道怎么生活。”游月明拉着游玉棋的手动情地说道。如今,游玉棋已帮了他家17年。
这十多年来,游玉棋相继资助了村里五户类似遭遇的贫困家庭,捐助残疾人、孤寡老人、没钱看病的绝症患者,游玉棋用自己打拼来的血汗钱,撑起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再后来,南靖龙山镇,三明建宁等,都有游玉棋资助的对象。
游玉棋说,这些年的辛苦打拼和节俭度日,他省下不少钱,但90%都花在做公益上,只留下必要的生活开支和来年买树苗等的资金。17年来,游玉棋捐助的爱心款已达260多万元。
“之前背着家人偷偷帮人,老婆经常问我赚的钱哪去了,也有怨言。但我苦过、穷过,无依无靠过,我知道这个时候多么希望有人帮一把!那我就必须要帮啊!”
 
 
为贫穷娃办春蕾班
2016年12月,游氏厦门宗亲会在厦门举行成立大会,2014年度感动福建人物游文晃及他资助的孩子周育风上台分享了《游爸爸和他的389个孩子》的故事。台下的游玉棋很是震撼,哭得稀里哗啦。
“他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穷得辍学的经历,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帮助读不起书的学生!”游玉棋坦言,自己是个农民,没什么文化,也不懂公益到底要怎么做。“当初,如果我能遇到他该有多好,我可能就不是今天的我了!我也要做和游文晃一样的“游好人',让更多贫困孩子有书读。”
听说了游玉棋的故事,游文晃也被游玉棋这一颗朴实的公益之心触动了。就这样,两位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好人”,常常见面,或通过电话交流怎样帮助更多的人。“游文晃身体不好,还坚持做公益,我要向他学习。”
 
 
在游文晃的引领下,游玉棋来到福建省妇联基金会询问帮助孤儿贫困孩子事宜。2018年4月份,游玉棋创办“游好人春蕾班”,开始长期通过省妇联基金会资助两个“游好人春蕾班”的104名贫困生,同时资助漳浦县5名自闭症儿童以及10名贫困大学生;到了12月,位于漳州平和的第三个“游好人春蕾班”成立,又有50名贫困生得到了他的帮助。
游玉棋说,这三个春蕾班,他会坚持到底,未来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孩子过得更好。
 
 
打造家乡红色之旅
在游玉棋的办公室正上方,放着一块格外显目的牌匾,特别吸引众人,牌匾内容为“军属光荣府”,颁发单位落款是:迎富乡政府和迎富乡农协会。记者感到稀奇,问其牌匾来历时,游玉棋有些激动介绍说:“这块牌匾来得真不容易,是我精心收藏到的许多当年革命先烈的遗物之一”。原来游玉棋的家乡南靖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南靖是中央革命根据地之一,是原中央苏区县。和溪是闽西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西三年游击时间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和溪经南靖县北部边陲,为历代兵家屯兵驻防之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闽西党组织在和溪地区创建南靖县第一个红色政权——仙岭村苏维埃政府和第一支革命武装——闽西红军第一团赤卫队、南福区游击队等党政军组织。为了弘扬革命传统,游玉棋计划用十年时间,在自己家乡建造红色旅游文化园,打造红色之旅。目前已投资1200万元,进行了基础性设施,并精心收集了当年参加战斗和革命烈士的奖章、证书及拥军等物证实物。游玉棋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的这一生全是共产党给的,初心不能忘,我应该多为社会做点实事、好事,保护和宣扬这块红色热土的光荣传统,为党增光,体现新时代我们农民的价值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