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乔婕侧记
本刊记者/ 黄 鑫

当你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打开福州电视台《福州新闻》栏目时,你感受到的是一座清新的城市,一种明快的节奏;你感受到了街头巷尾、寻常人家简单亲切的生活。清新、明快、简单、亲切,这是栏目主播乔婕传递给每个人的气息。这档《福州新闻》栏目,已成为福州人喜爱和关注的栏目。因为是这个城市时光里的记忆,因是这位主播春风里的声音。
多年的主持人和主播生涯,已经让乔婕学会用微笑对待所有的一切。每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每一个面对镜头的瞬间,她始终都保持着微笑,那是一种发自心底的自信与亲切。这种亲切打动了很多收看她节目的观众,也让她拥有了很多知心朋友。
这是一个始终安静的女孩,无论是最初风风火火地做外景主持,还是现在正坐在播音室播报新闻,她的骨子里始终保持着那种简单,那种纯粹。很多年了,她就这样执着地坚守在镜头前,她就这样纯粹地喜爱着自己的专业。在这有些浮躁的年代里,她的这份简单与纯粹,拥有很多忠实的观众缘,她赢得了业内的口碑和朋友们的赞赏。
这些年,她经历过很多岗位,从《海峡面对面》到《玩转福州》,从《生活零距离》   到《福州新闻》,她变得更加成熟了,更加自信了,但不变的是她清新自然的播音风格,是她快乐工作、简单生活的人生信条。她爱锻炼,喜欢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她爱读书,常常在某个咖啡馆洒满阳光角落里静静地倘佯书海;她爱喝茶,家中书房的一角是她与友人品茗闲谈的最好去处。她爱听音乐,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自己喜爱的音乐。和很多女孩一样,她也爱逛街,走在这座熟悉而亲切的城市里,她感受着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一切,然后通过亲切的只言片语,展示给福州的观众。也许,她天生就是一个把工作与生活、职业和气质融合得很好的女孩。
在很小的时侯,她就爱上了旅行。她热爱远足,热爱大自然山川的秀美。她从大自然的风景中读出了对生命的感悟。万物有灵,造化自然,在走过了许多山川秀水之后,她看到了时间的永恒与匆逝,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世界的博大,这让她学会用更加包容的心态,面对自己,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过了些年,她开始热爱读老庄的作品。“见素抱朴”“美言不信”,她始终觉得最好的播音风格,一定是简单而素朴的,不需要多余的雕饰;“法天贯真”“淡然无极”,她始终认为最好的播音气质应该是纯粹而自然的。年复一年的专注,日复一日的积累,才能修出那种气定神闲的淡定。
作为一个传媒人,她细腻而敏锐,第一个春日里的鸟鸣,第一缕晨曦中的生机,第一部出现在福州街头的共享单车,第一家可以边泡茶边看书的多功能书店,她捕捉着这座城市鲜活的一切,然后用自己的声音,“润物细无声”地传遍千家万户。作为一个福州人,她对这座城市的一切有着真切的感情。她走进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她走进福州市敬老院,陪着社区里的老人们絮絮叨叨地悠然度过半天时光。她还热心地参与一个名叫“简单过”公众微信号的创建。在这里,她和很多朋友一起,把带着生活气息的文字,一条条简单清新的每日新闻发送给咱们。在她的眼中,“简”是一种绚烂之极后回归本心的平淡,是一种抛开世俗伪饰后的真诚,只有简单地走进生活,真诚地表达感受,才能拥有更多的朋友,才能拥有更多的听众。
    榕荫送爽,莱莉飘香。在一个静静的午后,我们接触到了这个美丽恬静的女主播,听着她轻轻淡淡讲述身边的一切。于是,就有了这一段简单的采访手记记下了这一段春风里娓娓道来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