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评 郑兴政 史鹏飞

 

 

作为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6月14日在郑成功祖籍地——泉州南安市举行。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政府副秘书长尤思德,省委台港澳办主任林文生,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刘良辉,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坚强,省侨联副主席、中侨佳信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省直、泉州市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各地嘉宾300余人参加。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指出,郑成功的名字,郑成功的功绩,早已成为一种凝结着民族精神的文化象征,一个凝聚着两岸同胞共同记忆的历史符号。他表示,以民族利益为重,在历史转折关头担负起历史使命,彰显民族大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郑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两岸华夏儿女着眼于民族命运必然而正确的历史选择。
 
 
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联合中侨佳信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推出纪录片《郑成功》,该片以宏阔的视野、全新的视角完整呈现了一代民族英雄郑成功鼓橶风潮、横洋破浪,“使台湾复为中国有”的历史过程,讴歌了这一反抗外来侵略与奴役的历史功绩,凸显了充溢于民族史册之中的家国情怀和对祖国的忠贞与热爱。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代表纪录片《郑成功》主要策划推动者作发布讲话。“纪录片《郑成功》在创作上充分汲取了海峡两岸历史学者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采纳了一些新观点和新发掘的史料。”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认为,该片从历史和文化高度出发,将台湾放置于四百年来的“长时段”和自15世纪末开启的全球化商业竞争的背景中,展示了郑成功收复台湾这一事件的国际性影响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对历史的回顾中,该片亦凸显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凸显郑成功的精神与象征意义是两岸同胞切不断的文化认同。”陈秋平说。

据悉,纪录片《郑成功》全片共3集,每集25分钟,将于近期在相关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播出。(图文资料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提供)

时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