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8日07:3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寿宁县犀溪镇仙峰村旧小学,只见这个原本荒废的小学已被改建成幼儿园,教学楼墙上张贴着可爱的动物图案。村民叶乃贵感慨地说:“以前,孙子只能送到城关读幼儿园,我还要到城关租房。现在家门口就有幼儿园,这得感谢‘领航员’叶秋玉。”

去年3月,寿宁县改变传统选派年轻干部驻村锻炼模式,让有经验的干部回原籍地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试点建立乡村振兴“领航员”机制,以解决农村“领头雁”缺失问题。

“有一个熟民情、知民意、会做农村工作的‘领头雁’对乡村发展十分重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春雄表示。

如今,寿宁已有37个村活跃着“领航员”的身影,他们身体力行、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如何遴选“领航员”,寿宁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从县直机关遴选出一批年龄在50周岁左右、岗位履历丰富、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的干部,进行岗前培训,让他们转变角色,理清农村发展思路。培训合格,才让他们回原籍地就职。

“实践中,这些返乡干部更注重乡亲们的口碑,能够发挥人缘地缘熟络的优势办事创业,避免干部驻村水土不服现象。”雷春雄说。

“当了‘领航员’,就要为乡亲做实事,大家都看着呢。”竹管垅乡芹菜洋村“领航员”王福生说。

芹菜洋村海拔517米,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长期靠天喝水,有挑井水喝的,也有拉软管从山涧引水的,一下雨水就很浑浊。王福生是县科技局地震办干部,去年,他回到老家芹菜洋任村主任助理,返乡第一件事,就是筹资13万元建设水池和引水管道解决全村饮水问题。任“领航员”以来,他的双休日几乎都在村里度过,先后筹措120多万元,启动建设污水处理管道、改水改厕等项目,并引导贫困户发展莲藕套养田螺。“有了好的带头人,村里处处都是新气象。”村支书林瑞钦说。

为了让“领航员”更好履职,该县从职责任务、日常制度、工作考评及服务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强化“领航员”队伍管理,要求选派的干部常驻、真驻。县委组织部进行专项跟踪督查和考核,对无故不到岗、工作不到位的干部进行谈话规诫直至召回处理。对选派干部致力实施的关乎群众生产生活项目,县里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形成合力助推项目落地。

据悉,目前,“领航员”们累计筹资近1395万元,项目63个。(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