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11: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2日电 (余乃鎏)没收洗发乳266瓶、沐浴乳341瓶;没收相关包材、标签、原料;没收违法所得71.8万元、罚款337万余元;对其法定代表人谭某处罚款15.8万元,终身禁业。

因无证生产化妆品,一家名为“厦门香普尔”的企业日前被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简称“厦门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该企业法定代表人被处以罚款并终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据悉,这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实施后厦门首个处罚到个人并终身禁业的化妆品行政处罚案件。

据介绍,今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厦门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这家当事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当场扣押了该企业标示台湾地区厂名厂址的儿童沐浴乳等产品及用于生产的工具、原料、包材等。而经抽验,被扣押产品中有四种儿童化妆品(分别是两种沐浴乳、两种洗发乳)不合格,洗手液菌落总数超标,且这四种产品的不合格指标均为对眼睛有轻刺激性,其中一种产品还同时对皮肤有轻刺激性。

厦门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查明,从2018年至今年4月,该企业无证生产的化妆品和洗手液销售总金额已高达71.8万元。鉴于其无证生产及造假时间长、涉及数量和金额较大,且与儿童化妆品相关,违法情节恶劣,该局故依法予以严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