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雾后,乙醇含量降低,消毒效果变差

中华科普学会副主委 董晓秋

2020年09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疫情后,人们对消毒格外在意,市面上各种酒精消毒液、消毒片等产品受到欢迎。但近日一项测试表明,喷雾式酒精的消毒效果,可能不如擦拭型。

  深圳市消委会选取了50款醇类消毒液进行了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在罐中时,乙醇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但通过喷雾喷出后,乙醇含量普遍低于标准的要求,因此可能达不到消毒的目的。造成乙醇含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醇类消毒液经过喷头雾化后,在空气中迅速挥发,造成可收集有效成分下降。消毒酒精中的乙醇挥发后,浓度就会降低,当低于70%时,其消毒杀菌能力就会降低。

  在医院里,如打针、输液时常用75%的酒精对皮肤进行擦拭消毒,很少会用喷洒式。除了无法达到有效的杀菌浓度,喷洒酒精还存在安全隐患,遇到火源可能起火甚至爆炸。因此,使用酒精时,尽量避免穿着毛衣等易起静电衣物;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每次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盖子封闭,严禁敞开放置;放置时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