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个时节气候炎热多雨,应该如何养生呢?

大暑养生讲究“清”“静”

大暑节气养生重在一个“清”字,即在注重饮食“清洁”、机体“清热”的前提下,进行“清补”。

“清补”首先要祛湿。可以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伤及肠胃道功能。像山药、莲藕等,都是进补的佳品,绿豆清暑、薏仁祛湿,特别是绿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热祛湿。

“清洁”是夏天饮食卫生的重中之重,高温天食物容易变质,会引起腹泻、胃肠道紊乱。开启过的饮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除此之外还要关注食品保质期,不吃不洁或变质的食品。

夏季预防中暑,应注意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睡眠要充足;讲究饮食卫生。有条件的人,进入夏季后,宜常服用一些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

大暑时节,不要让身体过度暴露在高温环境,以免体温调节机能下降,平时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进行户外运动时,要选择透气衣物,打伞和戴遮阳帽,最好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等药品。

大暑时节,人们情绪容易烦躁,激动,喜欢乱发脾气,心情不好,应注意进行日常自我调节。日常生活中,切忌过于激动、急躁愤怒。在大暑之日,可敛息涵养心神,压抑心火,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境界。

少动多静,运动宜选早晚

大暑时期天气酷热,人体阳气走于肌表,浮散于上,容易出汗,往往动即汗出,人体容易感觉疲劳。《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暑热天气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注意顾护阳气、保持体力。烈日酷暑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露天日晒下活动,以防暑热高温汗出过多,损人阳气。

日常工作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闲暇时间可练字作画、听歌阅读、品茶赏花以静心宁神、敛阳降气。运动锻炼宜选择在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或傍晚进行,但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动阳生热,泄汗太过而致气津耗伤。

此时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健步走、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以微微汗出为度,切记不可大汗淋漓。如若进行跑步、打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应当控制时间,否则运动时间过长、汗出过多,不但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容易导致身体虚损。

饮食把握三原则

第一,多吃些燥湿健脾的食物。大暑时节,除了炎热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表现特点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暑湿”的预防。暑湿侵害人体可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涨、肢体困重等症状,所以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方法进行预防或治疗。

第二,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要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隙可乘。但所选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碍胃,导致消化不良。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都是夏日的进补佳品,可根据个人口味选用。

第三,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120克为宜。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夏季的肉食以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为首选。大暑养生讲究“就凉避暑”,但天气热,胃口差,身体抵抗力也会降低。粗粮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荞麦、玉米等都是凉性或温补的食物,夏天吃正合适。

炎炎夏日,何以解暑?食谱推荐

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增多,暑湿淤积体内,不仅让人气虚,无精打采,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而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而且又是当令蔬菜。因此,此时正是做“吃瓜群众”的大好时机!夏季防暑降温多吃瓜,这4种瓜别错过!

冬瓜:连皮带肉煲汤

夏季说起消暑的瓜类,除了西瓜之外,最容易让人想起的就是冬瓜。

冬瓜是消暑第一菜,且可清热利水、生津止渴,另外,吃冬瓜不要削皮,皮的食疗效果比冬瓜肉更好。

冬瓜肉带上皮一起煲汤是许多人在暑热正盛时爱用的食谱。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阳气不足者不宜多食。

丝瓜:去皮凉拌清热泻火

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的“好帮手”。丝瓜的含水量很高,无论做汤或者炒食,都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去皮后的丝瓜不但可以凉拌、清炒还可以煲汤,天天变着花样吃也不腻。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少吃为宜。

苦瓜:减少苦味先盐渍

苦夏时总会不自觉地想起苦瓜。尽管它的名字和味道都带有不太讨喜的“苦”字,但苦瓜的营养丰富,此时食用有益身体。将苦瓜凉拌着吃,有助于开胃。

苦瓜洗净后去掉瓜瓤,切片或切成细丝。烧水,开后放入一小勺盐和少许油。入苦瓜丝焯烫约15秒。盛出迅速用水冲,沥干水分。然后依据个人喜好加入红椒、葱丝蒜末、生抽、糖、盐、醋、香油等调料混合均匀即可。

要注意的是,苦瓜由于性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慎食。

黄瓜:凉拌用拍别用切

黄瓜不仅容易吃到,且营养价值在瓜类蔬菜中较突出,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如果榨黄瓜汁喝,其中的维生素和其他成分,对皮肤也很好。黄瓜的热量低,对需要控制热量的人来说很“友好”。

黄瓜肉和皮是在一起的,如果一起吃,不仅可使维生素C充分吸收,且含较多的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

如果想吃清爽的凉拌黄瓜,最好用刀拍的方式,而不是切,可减少水分和营养的流失。小黄瓜生食或配以肉类、鸡蛋、鱼、虾等同炒,是夏日的应时佳蔬,老黄瓜煲汤,夏日饮用可消暑。(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健康时报、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