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建阳监狱献血达人祝建民的先进事迹

海峡品牌杂志社 武评
 
祝建民,福建浦城人,1972年4月出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建阳监狱情报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不懈无偿献血,献血量累积超8800CC,被同事亲切称为“献血达人”。2023年2月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表彰,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首次献血 源于偶然
“我第一次献血还是在读中专时候,那时懵懵懂懂,看到献血车、听医务人员介绍,可以帮助别人,就和几个男同学一起去献血了。当时有一点紧张,只选择了300毫升,献血后感觉头有一点晕,护士倒了一杯温开水让我喝下,并扶我到一旁休息,让我恢复后离开。”说起第一次献血,祝建民记忆犹新。
 
 
“第一次献血源于偶然,当时还有些担心,总觉得献完血是不是会导致营养流失、身体变差;献血所用的针头、血袋等采血用具是不是安全、会不会被传染。”
坚持献血 “私定终身”
当了解到献血能增加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有益身体健康,更关键的是可以救助他人。祝建民便暗暗做了个决定,要坚持终身无偿献血,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可是来自农村的他,“十滴汗一滴血”的观念在农村根深蒂固,融入家庭,“失血”更是一种禁忌,他只能把终身献血的决定埋入心底。为了防止忘记时间而延误,他每次献完血后都把下次献血的时间记在手机日程安排里,风雨无阻按时献血。
 
 
倡导献血 传递爱心
这个世界的美好,莫过于爱在循环、善被传递。祝建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把有限的力量凝聚起巨大的能量,他开始当起了“宣传员”,经常携带无偿献血宣传资料给自己的家人亲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看,给他们讲自己献血的故事,给他们讲献血的益处。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身边的人也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就像星星之火,点燃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立足岗位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监狱民警,他十分热爱这份职业,始终忠诚于监狱事业。他认真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的工作方针政策,善于对服刑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化腐朽为神奇,用关爱唤醒沉沦的心灵,引导他们积极改造,把他们改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制定推行的《“狱内110”中队规范建设指南》在2022年度全省监狱系统综合考评中获评“二等奖”。他因表现突出、业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为新时代监狱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平凡彰显伟大,伟大隐现平凡。祝建民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监狱人民警察,我将坚守岗位,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帮助他人,让生命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