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算一算“酒醉驾”的六本账。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福州9月8日电 (林盈)据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消息,9月7日起,福州交警对举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市民实施奖励。市民可拨打110举报,经交警查证属实的每宗奖励2000元。

不仅如此,针对福州发生的酒驾事故、查处的严重醉驾违法当事人,交管部门还将倒查同席、同乘人员(公职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是否劝阻酒驾、劝阻无效后是否报警。一经查实未尽告知义务的,将向其所在单位和同级文明办抄送具体情况,督促所在单位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如发现涉嫌违法违纪线索的,将抄送纪委监委等部门。

福州交警提醒,酒醉驾除要面对法律严惩外,还将付出律师证、医师证等执照吊销;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时,政审受限;巨额赔偿等诸多社会层面代价。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将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若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则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逃逸或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