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浦城公安志》
蔡丽华
 
志书是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把握当下,开创未来的向导。地方公安志是地方志的重要类别之一,是记录地方公安工作发展历程,探讨公安工作发展规律,指导当代公安工作的专志。《浦城公安志》全面客观记述了有史以来至1995年浦城县公安事业的各项工作,具有资政、教化的重要价值。该志编纂工作启动于1985年5月,面世于1997年,是浦城县有史以来第一部公安志,也是全省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县级部门专志。今天,我们重读这部志书,仍然要为它的编修质量发出赞叹。
 
 
该志最为突出的特点是资料翔实。万丈高楼平地起。真实、全面、系统的历史和现实的地情资料,就是志书的砖和瓦。没有丰富翔实的资料,志书无从修起。为尽可能征集到全面、系统的历史资料,《浦城公安志》将考证和征集资料工作贯穿于编纂工作全过程,其间一共在县内外查阅档案2586宗、征集资料162.5万字、采访348人、收集各种文物史料238件,完成了《浦城县公安史料汇编》八卷72万字,分别为《当代公安》《文件汇编》《大事记》《案例选编》《文物辑存》《年鉴1987》《专题资料》《公安志》等。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浦城公安志》8万字初稿,加上后来又补充的1989—1995年资料,到正式出版时,《浦城公安志》总字数达到18万字。全志除“大事记”“荣誉榜”外,共设包括“机构”“剿匪”“清查打击反革命犯罪”“打击刑事犯罪活动”“预审和监管”“治安行政管理”“群防群治”“外事(出入境)管理”“交通秩序管理”“消防”“中共浦城县公安局组织”内十一个章节,横排门类,纵述史实,从经纬两个方面反映了浦城县公安发展历史。
该志第二个突出特点是客观还原历史真相。编史修志,难就难在有时候档案记载不全或没有档案,还有的时候没有历史见证者,或不同当事人对同一问题有多种不同说法,如此一来,历史真相扑朔迷离,让编者无从下笔。《浦城公安志》编纂工作中也同样遇到过此类棘手的问题。据编者回忆,当初在征集资料时发现浦城县公安局竟然有5个成立时间。就为了弄清这一个问题,编志人员走访了县志办、档案馆等6个部门,直到找到一份1949年6月9日枪支移交清单,才初步确定了成立时间。此外,我们还注意到,“活档案、活字典”在该志编修中得到了充分地应用。编纂中,工作人员根据史料的“蛛丝马迹”,大量走访当事人、知情者,利用历史见证者的回忆,一面印证各种来源资料的准确性,一面还原历史细节,增加了记载的可信度和可读性。
该志第三个突出特点是特色鲜明。地方志书的特色主要反映在它的时代性和地方性,而地方专志在前二者上,还需加一个专业性。读《浦城公安志》,我们欣喜地发现,该志没有一般志书容易犯的记流水账的毛病,而是尽量选取典型事物,以点带面反映时代和地方的特色。浦城,位于闽、浙、赣交界,是福建的“北大门”,自古为中原入闽第一关。其中,民国中后期到解放初期,国民党的政治土匪和后来的军统、中统组织长期在浦城及周边的浙江江山等地流窜,开展各种反革命活动。《浦城公安志》抓住特殊历史时期,当地公安工作的鲜明特色,在该志第二章第二节,第三章第二节、第五节及附记部分,生动反映了这一时期浦城县公安局开展的剿匪和打击反革命犯罪等工作,让读者过目不忘,仿佛回到那个暗流涌动、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年代。
众所周知,任何一部精品佳志的背后无非是编写的人。因此,说“志如其人”,一点儿都不为过。古往今来,能委以修志重任的人,大体需具备几个特质:一、喜欢读史,热爱方志;二、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三、比较精湛的修志知识和技能;四、甘于奉献。陆永建先生于22岁时被县公安局党委从石陂派出所抽调来担任《浦城公安志》的主笔。出生于医学世家的他,自小接受爷爷严格的启蒙教育,学龄前便开始识字,饱读经史子集,光一部《中国通史》,他就通读了八遍,文字功底扎实自不必赘言。对于历史,永建先生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国史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关注的是重大历史事件;而地方志记录的是一时一地普通人和他们的生产生活,关乎普通人的记忆,与国史一样重要。永建先生的方志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我与永建先生初识于2014年一个工作场合,当他得知我来自方志系统,便同我说起他曾经修过志。待我后来向老同事谈起他,才知道他不仅修过志,而且是首轮修志的佼佼者,他曾两次在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的全省公安史志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1991年1月,全省公安史志现场会在浦城召开。方志界流行一句话,说修志如修“四苦全书”,即艰苦、辛苦、清苦、痛苦。生平第一次参与修志,永建先生可谓吃得苦中苦。据他回忆,当年为了征集国民党在浦城的反革命组织档案,他到南京国家第二档案馆和北京中国革命历史档案馆查阅卷宗,每天带着干粮到档案馆,在没有计算机和复印机的年代,所有的资料全靠手抄,一抄就是一整天,一呆就是一个月。在北京期间,由于不适应北方干冷的气候,又是流鼻血,又是发高烧,但即便是打着吊瓶,他愣是坚持着把征集工作完成了。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中华大地上,正是一代又一代像永建先生一样守护传统,珍视历史,秉笔直书的方志人,站在历史的高度,将一时一地的文化血液融进中华文明血脉里,以利万代、惠千秋。盛世修志,志载盛世。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期待更多的《浦城公安志》“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源源不断地传递时代能量,贡献历史智慧。
   
作者系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历史文化研究与交流处副处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