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5日07:56 | 来源:福建日报

24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商兴农”农产品电商报告——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并公布2021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榜单。福建省9个县(市、区)上榜。其中,安溪、武夷山、福鼎位列前五强,分列第1、第3、第4位。

福建省9个上榜的县(市、区)分别是:安溪、武夷山、福鼎、龙海、仙游、晋江、南靖、古田、霞浦。根据《报告》,福建商家在阿里巴巴全平台的优势农产品主要有茶叶、鲜炖即食燕窝、草本花卉等。

《报告》指出,农产品电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数字化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成为新型农业生产要素。二是数字技术弥合东西部差距,西部农产品电商搭乘新基建进入快车道。三是近场电商改造农产品供应链带动鲜花首次进入销售品类前十。四是“红美人”效应愈发明显,一批县域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从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分析认为,在我国农产品电商销售额逐年攀升的大背景下,如果要进一步助农增收,就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让数字化不断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要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新化肥”。(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