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县域旅游强县永泰县葛岭镇

中共永泰县葛岭镇党委书记  戴有烺
葛岭镇地处永泰县东部,东邻塘前乡,西连城峰镇,南与岭路、莆田、福清交界,北与丹云、闽侯南屿接壤,距省城福州21公里,离永泰县城10公里,镇土地面积239平方公里。全镇辖有16个行政村、2个社区,2021年共有户籍人口5490户17883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省内著名的名胜古迹、省级文物单位——方广岩寺,国家4A级旅游区——天门山景区。
 
 
葛岭镇是永泰县唯一一个福州市示范性小城镇改革试点镇,是永泰县重点项目乡镇;是乡村振兴省级特色乡镇,有2个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3个乡村振兴市级试点村;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20年获评省级文明乡镇。
 
 
葛岭山川毓秀、物藏丰富,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是一方增收致富的振兴热土。近年来,葛岭镇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项目推进日趋高效化、农业产业逐步现代化、文旅产业迈向品质化、生态保护追求系统化、人才招引突出精准化,“宜业、宜居、宜游”的靓丽小镇蓝图正徐徐铺陈,变为现实。
 
 
强项目 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葛岭镇着力推进一批稳固基础、服务长远的乡村振兴项目、倍增项目建设,盘活了集体资源、培育了产业动能。2022年,葛岭镇大力实施数字永泰产业园征迁攻坚30天行动,啃下了征迁“硬骨头”,实现了多个项目征迁闭环。实施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做强做优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耀峰农场、永泰朴然多农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全面推进梅百华青梅文化馆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青梅等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葛岭镇的梅百华青梅文化馆,现代智能的观光工厂、琳琅满目的青梅制品、青梅文化展示,如同一个小型青梅文化博物馆。历经2年的提升改造,梅百华青梅文化馆已于2021年12月17日正式开业。
 
 
“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看到青梅制品的生产加工全过程,还能品尝梅饼、青梅饮料等特色产品。”梅百华青梅文化馆项目负责人苏武忠介绍,“园区采用全新模式,打造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健康、舒适、愉快的慢生活体验为目标的都市田园综合体样板。”
 
 
梅百华青梅文化馆是永泰县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重点扶持项目、葛岭镇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60亩,构建服务葛岭、辐射永泰的青梅收购网络,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闽台交流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我们还将投资2000万元打造集青梅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本土青梅品牌,推动葛岭镇青梅文化观光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苏武忠说到。
 
 
此外,葛岭镇还致力于打造葛岭全域旅游金字招牌,推动绿色生态与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生活服务业等有机结合,既做大景区,也做美乡村,吸引了大量游客汇聚葛岭,带动食宿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葛岭镇将充分利用葛岭镇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契机,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对梅李、柑橘、蜂蜜等重点产业给予重点帮扶。同时还要利用数字永泰产业园科技优势,加大力度宣传推介特色产品,提高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美环境 打造生态宜居新样本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葛岭镇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和重要内容,深耕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刷墙面、修公厕、清河塘……连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葛岭镇东星村加速推进。在镇村干部号召动员下,在家村民自发携带铁锹、锄头、扫把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主动帮助清理公共区域淤泥和杂草,自觉清扫门前屋后卫生。
 
 
2021年1月以来,葛岭镇全力推进数字永泰产业园民房保留区环境整治项目。截止目前,葛岭镇东星村已完成保留区范围内的12栋4100平方米裸房外立面改造,新建2个二类公厕,实施390米沟渠坑塘清淤工程,持续优化园区环境,推进宜居乡村建设。从村“两委”干部到普通群众,都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带来的喜悦和暖意。
 
 
葛岭镇坚持把数字永泰产业园民房保留区环境整治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村组共治模式,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整改攻坚,坚持要“面子”更要“里子”落细落实“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措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品位,助力数字永泰产业园标准化建设。
 
 
绿屏如嶂、碧水如练、四季如歌,是葛岭发展的根本,也是群众乡情所系。近几年来,葛岭镇把全镇划分33个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还通过实施“村植千树”行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 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成效明显。在水生态保护方面,常态化开展河湖长制“清四乱”,加强河湖监督、巡查、保洁,全方位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保持大樟溪断面水质II类标准以上。
下一步,葛岭镇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活力。此外,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葛岭发展的方方面面,为葛岭乡村振兴事业深耕绿色底蕴。
 
 
聚人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只有人才力量充足,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乡村振兴亟待人才,葛岭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引进机制,全面摸排大学生、退伍军人、乡贤等热爱农村工作人员,并先后聘用两批共13名名村务工作者投入一线工作。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成功实现村(社区)“两委” 高学历、年轻化。此外,还遍访在外乡贤,倡导在外乡贤返乡看变化、谈公益,并适时投资兴业,2021年,成功回引一家乡贤创办企业落地葛岭,共谱葛岭乡村振兴新篇。
 
 
下一步,葛岭镇将继续发挥好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对接,培育一批农业的“能工巧匠”。还将继续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鼓励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返乡能人、退休人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补齐人才支撑短板。